中国的这个重要邻国 最近又遇到了大麻烦

2017年09月15日 07:43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这个邻国,最近又遇到了大麻烦!

  缅甸若开邦局势近来持续紧张,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民盟政府承受巨大国内外压力。

  缅甸若开邦问题由何而来,背后矛盾焦点是什么,这场冲突又将如何终结?

2月12日,在缅甸掸邦彬龙镇,昂山素季在活动上致辞,呼吁缅甸所有民族武装加入和平进程。新华社/美联2月12日,在缅甸掸邦彬龙镇,昂山素季在活动上致辞,呼吁缅甸所有民族武装加入和平进程。新华社/美联

  97起袭击、27万难民

  8月25日,“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对缅甸若开邦北部30处警察哨所发动袭击,政府军随后发起反击。当地原本脆弱的安宁再次被打破,族群冲突旧伤尚未愈合,便再次被撕裂。

  缅甸政府9月5日通报,若开邦发生97起袭击事件,造成数十人丧生,将近3万人流离失所。此外,在59个村庄内有6842所房屋被烧毁、8座桥梁被炸。

  从今年8月25日起,若开邦连续三天发生恐怖袭击,造成上百人死亡。缅甸政府首次认定发动袭击的“若开罗兴亚救世军”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向若开邦派出军队反恐。

  联合国难民署9月8日发表声明说,过去两周,已有大约27万缅甸境内的罗兴亚难民逃往孟加拉国,致使孟境内避难营地告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扎伊德·拉德·侯赛因11日呼吁缅甸政府停止“残酷的军事行动”,把缅方对罗兴亚人的举措称为“类似教科书中种族清洗的例子”。

  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吴廷林12日反驳,强调罗兴亚恐怖分子在若开邦制造暴力袭击,缅甸政府不会容忍这样的暴行。吴廷林说,扎伊德对缅甸政府的指责不仅错误,而且无助于解决问题。 

  缅甸总统府12日晚宣布,缅甸政府成立若开邦问题建议执行委员会,负责在当地展开安全行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维护当地稳定,为当地民众提供住宿、创造就业机会等。来自国内外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将通过执行委员会一视同仁地分发给所有迁移的民众。

  缅甸政府13日说,昂山素季将专注于处理若开邦问题,取消本月晚些时候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计划。

  国务资政部发言人当天藻泰说,昂山素季放弃出席联大会议有三个理由,“首要原因是若开邦近来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国务资政将专注处理这一问题,力求缓和局势”。

  “第二个原因是,有人在缅甸国内煽动叛乱,我们正密切关注国内安全局势。第三则是我们获悉有人将发动恐怖袭击的情报,正在处理这一问题。” 

  症结在哪儿?

  缅甸若开邦问题的症结主要源自三个方面,一是历史形成和积累的问题,二是缅内外认知存在巨大反差,现在又增加了新的复杂因素,即国际恐怖主义与地方极端主义勾结。

  罗兴亚人是缅甸最大的穆斯林群体,他们散布于孟加拉湾沿岸的若开邦各地,以若开邦西北端与孟加拉国接壤地区最为密集。

  缅甸政府和主流人群把若开邦穆斯林群体称为宾格利人,认定他们是英国殖民占领若开邦后迁移至缅甸的孟加拉国人,为非法移民。罗兴亚人与占当地人口多数的若开族人长期不和。

8月30日,在缅甸若开邦孟都地区,士兵在被烧毁的房屋外警戒。新华社/路透8月30日,在缅甸若开邦孟都地区,士兵在被烧毁的房屋外警戒。新华社/路透

  指责昂山素季公平吗?

  在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一贯支持昂山素季的西方不断给她施压,一些国际媒体一边倒地抨击缅甸政府,其中不乏片面和渲染,这显然别有用心。

  就缅甸民盟政府而言,当前承受着国内和国际的双重压力。

8月28日,在缅甸若开邦,警察护送联合国及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撤离。 新华社/法新8月28日,在缅甸若开邦,警察护送联合国及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撤离。 新华社/法新

  若开邦问题已有多年历史,要求刚刚执政不到两年的民盟政府四平八稳地处理好,显然不现实,也有失公允。

  若开邦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想解决不仅要靠缅甸政府拿出政治勇气、智慧和担当,也需要国际社会务实有效予以协助,为问题的妥善解决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跨越百年的若开邦问题

  这不是若开邦第一次爆发类似的危机。2016年,若开邦多个边防警察局遭袭,军队和警方随后展开清剿。2012年,一起强奸杀人案引发族群骚乱,也导致数百人死伤,数以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

  若开邦问题早已是地区顽疾,若开邦内的民族纷争历史跨越百年,一有导火索就突然爆发。追溯危机发展蔓延的根源,还要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说起。 

这是8月25日在缅甸若开邦孟都拍摄的空荡荡的街道。袭击事件发生后,当局要求民众不要外出。新华社/法新这是8月25日在缅甸若开邦孟都拍摄的空荡荡的街道。袭击事件发生后,当局要求民众不要外出。新华社/法新

  英国通过第一次侵略战争于1826年占领缅甸若开邦,并在1885年第三次侵缅战争后占领整个缅甸。其间,英国殖民政府从当时属于英属印度的孟加拉国地区迁移大批穆斯林至若开地区,协助殖民统治,挤占当地居民土地和生活资源。

  二战时期,英国殖民政府还利用这批移民与当地若开族和缅族对抗,更加深了民族矛盾。

  地理上,若开山脉阻碍了若开邦穆斯林群体与缅甸主流社会的沟通融合;语言不通,宗教不同,更加深了双方隔阂。

  根据《缅甸公民法》,申请加入缅甸国籍需要证明本人或父母、祖辈在1948年缅甸独立之前已在缅甸居住,而且能说一种缅甸民族语言。而普通罗兴亚人难以提供确凿证据证明自己在1948年之前就居住在缅甸,所说语言又不是缅甸官方认可族群语言,因而难以取得缅甸公民身份。

  缅甸问题专家张云飞认为,解决若开邦问题的一大难点在于罗兴亚人难以获得缅甸或其他国家的国籍。罗兴亚人要求缅甸政府承认其公民身份的诉求与缅甸主流民意相悖,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难以违背民意;而一些国家和国际舆论的指责则令民盟政府两面受压,陷入困境。

  记者:韩梁、胡若愚、葛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