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美要求中俄对朝鲜施压:甩锅是不负责任的

2017年09月15日 17:34 外交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中国对于朝鲜最近一次试射有什么评论,中国是否会改变自己对朝鲜的策略?

  答:中方反对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有关规定,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严峻,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不做加剧半岛和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问:蒂勒森国务卿称,中国和俄罗斯必须展现出来他们无法容忍朝鲜的核导行为,他们要采取自己的行动,您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关于半岛核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我愿再强调几点:

  第一,中方严格、全面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并为此作出巨大牺牲,付出巨大代价。中方为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决心以及认真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诚意和努力不容置疑。

  第二,朝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核心是朝美矛盾。朝核问题的矛盾焦点不是中方,局势不断紧张升级的推手不是中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也不是中方。有关直接当事方应当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履行应尽的义务。解铃还须系铃人。任何形式的“甩锅”或者“甩包袱”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第三,历次安理会涉朝决议包括刚刚通过的第2375号决议既明确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和弹道导弹能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同时也重申应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声明承诺。这两方面内容同等重要,不可偏废。

  第四,以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是国际社会共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当务之急是有关方立即停止刺激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危险和挑衅性言行,为全面平衡落实安理会决议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尽快通过和谈寻求长久解决之道创造条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