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多少航母能保护远洋利益 3大舰队都至少配2艘

2017年09月15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4月26日,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下水,让人欢呼的同时也让小编深深的思考到一个问题,我们究竟需要多少艘航母?关于航母的数量,小编认为主要考虑2方面,一是经济方面,二是国家国防和战略需要。

  航母作为海军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被誉为吞金兽。以美国海军为例,美国新一级航空母舰——福特级首舰造价高达130亿美元,即使财大气粗的美国也曾经考虑过削减航母。虽然中国航母造价没有这么夸张,但是这也反映了航母的昂贵,不仅如此有了航母之后还需要配套舰只以及人员来,这也是必要的开销,这也是航母拥有国比较少的原因,小国家根本养不起航母。除了经济方面,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国防需要也是重要考量之一。美国海军以称霸全球为目标,控制全球重要水道以及海洋,所以需要众多的航母来维持海上霸权。

  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发展道路,自然不需要这么多航母,但是我国海域面积众多加上和周边国家都普遍存在领土争议,尤其是南海面积辽阔,岛屿众多,陆基飞机普遍航程不能持续作战,就不得不更需要航母来守卫。加上随着近年来海外利益越来越多,越来越需要我们去维护,因此,发展航母必不可免以保护我国领土主权以及海外利益必不可免。笔者认为有必要三大舰队都至少配备2艘航母,一艘休整训练、一艘战备值班,其中北海方向的航母主要负责训练、防卫和支援东海舰队以及太平洋方向;东海方向一艘航母前出第一岛链游弋西太平洋,应对美日威胁;南海方向一艘航母活跃在南海东南亚以及印度洋重要航道上,守护海上丝路的安全;总之,保障两大方向上的战略威慑力。中国经济在稳步增长中,考虑到中国的研发、制造、维护成本都比美国低,所以只要国防和战略上需要,我国发展更多的航母在经济上不成问题,以经济发展国防实力,以发展的国防实力保护经济利益这才能更好的能让中国崛起。(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