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中俄将否决美对巴实行的任何经济制裁

2017年09月15日 09:4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3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的表态后,巴方已经开始接触重要的国际及地区国家以寻求支持。该国乌尔都语媒体《每日快报》从可靠消息源获知,中国和俄罗斯已在外交层面向巴基斯坦作出保证,即两国将否决美国在联合国针对巴方实行的任何经济制裁。对此,中俄官方都尚未进行公开表态。不过上周,在巴外长阿西夫访华时,中国外长王毅曾坚定表示对巴基斯坦反恐努力的肯定和支持。他说,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做到了尽心尽力,问心无愧,反倒是某些国家应当还巴方一个公道。

  由于特朗普上个月公布的阿富汗新战略,巴美两国间的“过山车关系”遭受进一步影响。《论坛快报》称,该战略打击了巴基斯坦,指责巴方为阿富汗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分子提供“避风港”。美已经开始调整未来对巴基斯坦的援助。美方还暗示,将对涉嫌与武装分子有联系的巴基斯坦官员进行制裁。

  11日,巴总理阿巴西发出警告称,美国对巴基斯坦官员进行的任何有针对性制裁都不利于美国的反恐行动。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正在开展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任何贬低我们努力的事情只会伤害美国的努力。”

  《论坛快报》报道称,阿西夫按照巴总理的指示,对中国、伊朗、土耳其展开外交攻势,赢得各国对巴基斯坦反恐努力的明确支持。其中,巴基斯坦已与两个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国家——中国和俄罗斯进行接触,他们反对美国对巴施加不应有的压力,并确保向巴基斯坦提供尽可能的支持。巴基斯坦也将继续接触其他西方国家,特别是另外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和英国,推动其对巴看法的转变。

  巴基斯坦外交消息人士告诉《每日快报》,自从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战略公布以来,巴外交政策顾问、安全官员和政府高层工作人员一直在举行头脑风暴,以制定对策。巴方已经决定,将逐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与美方的高层接触将只有在特朗普政府默许巴基斯坦对美国新阿富汗战略及后续政策的合理关切之后才能恢复。上述消息人士说,对于未来两国的接触,美国将被要求避免做出更多的“恶语相向”,并要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维护巴美关系。

  《论坛快报》报道说,尽管美国驻巴大使大卫·赫尔会见巴政府和军界高层领导人,试图安抚巴方的“紧张情绪”。但自美国公布阿富汗新战略,两国尚无任何高级别官员之间的接触。据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传达美方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与巴基斯坦所有争议问题,以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对此,巴方已经明确表示,只有美国放弃在反恐政策上对巴的不公平政策,两国关系才能得到改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