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伦湖舰入列有5大优势 补齐航母编队最后短板

2017年09月14日 09:4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呼伦湖舰入列,补齐中国航母战斗群最后一块短板

  9月1日,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广州举行。呼伦湖舰舷号965,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可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呼伦湖舰正式加入海军序列,标志着我军远洋保障能力跃上了新台阶,对于补齐中国航母编队“短板”、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迫切需要解决远洋综合补给的难题

  综合补给舰是伴随水面舰艇,在海上机动、作战时为其补充所需的燃料、润滑油、淡水、食品、备品、给养和各类弹药等消耗物资的船只。综合补给舰可以大幅度增加作战船只的自持力、作战半径和有效作战时间。上世纪60年代,我国已经研制出一套纵向补给装置。这种装置的原理很简单:在舰艇艉部用浮标拴着软管从海上漂浮到被补给的舰艇上,战士从海上把软管捞起,插进油水舱进行补给。这种补给方式耗费大量人工,补给速度慢,只能一对一补给油水。

  1979年12月15日,中国第一代综合补给船X615问世。2003年,我国颁布了新的舰艇命名编号基准,综合补给舰一律以中国境内的湖泊命名。X615被命名为洪泽湖舰(舷号881)。此后,我国又相继建造了883、884岛礁补给舰,主要为西沙和南沙守礁部队提供补给。这些补给舰总体上属于单一补给舰,以油水补给为主,干货补给能力不够强,对提高军舰远洋作战能力作用有限。

  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海军舰艇的远洋训练和出访活动越来越多,迫切需要新型补给舰的支持。为此,中国决定自行研制国产第二代综合补给舰。2004年4月,我国自行研制的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舷号886)入列,该舰与同型的微山湖舰(舷号887),都属于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综合补给舰。

  第二代综合补给舰的补给品种涵盖海军现役驱逐舰的全部消耗物资,增加了弹药补给功能和直升机燃料的加油功能,还具备了舰艇夜间航行补给能力。千岛湖舰于2005年9月在东海进行了首次同时向3艘舰只和一架直升机实施立体航行补给演习,这种高难度模式,即使西方国家也很少使用。在近年的亚丁湾护航任务中,第二代综合补给舰长期伴随护航编队远赴非洲,有力支持了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但第二代综合补给舰的速度仍然较慢,很难在真正意义上跟随舰队进行补给作业。

  此后,中国海军的综合补给舰进入了“下饺子”的时代——太湖舰(舷号889)、巢湖舰(舷号890)、东平湖舰(舷号960)、洪湖舰(舷号963)、骆马湖舰(舷号964)、高邮湖舰(舷号966)等相继入列。有人将其称之为我国第三代综合补给舰。它们均采取双轴双桨推进,可伴随航母编队航行,并可搭载两架直升机,支持直升机较长时间的海上飞行作业。无论是在亚丁湾护航还是远海航行与各国演习,都能看到这些补给舰的身影。

  但是,与西方强国海军装备的补给舰相比,我国综合补给舰存在着数量少、吨位小、补给量有限、航速过慢等差距。我们迫切需要完全具备为远洋编队、航母编队进行综合补给的大型综合补给舰,而刚刚入列的呼伦湖舰正是这种综合补给舰的首舰。

  呼伦湖舰的五大优长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在海上补给装置、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补给方式多样、补给能力强,具有较强的适航性、较大的续航力和自持力,是中国航母战斗群的重要补给力量,可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呼伦湖舰具备强大的弹、油、水、食品补给能力。在弹药补给方面,航母编队中不同舰机的需求各不相同,从挂载的航空炸弹、空射制导武器,到护航舰艇使用的防空导弹、反舰导弹乃至各种炮弹和鱼雷,种类达数十种。从燃油方面看,战机需要航空煤油,战舰需要煤油、柴油和重油,综合补给舰必须满足各种补给需求。

  呼伦湖舰补给方式多样,既可纵向补给,也可横向补给,还可以立体补给,而且能同时为多艘舰艇实施干货和液货补给,补给速度大大增加。呼伦湖舰的双机库设计和大的起降甲板,使之可以搭载多架直升机,包括重型直升机,可以执行反潜、运输和登陆投送等任务。

  呼伦湖舰是世界上最大的补给舰之一,其搭载能力高出国产其他补给舰1~2倍,能够满足航母战斗群海量物资需求。所以,它又被称为航母编队的“超级奶妈”。

  另外,呼伦湖舰航速很快。它首次采用燃气轮机与柴油机联合动力,双轴双桨推进,航速可达25节,能够跟上作战舰艇的速度,可更好地为航母编队提供海上伴随式后勤保障服务,补齐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

  呼伦湖舰的防护能力也很强。它的舰桥宽大,甲板面采用前后舰岛的布局,设有高大的防浪舷墙,抗风性能强。舰首甲板设置了舷梯上下舱口、主锚机和帆缆设备,舰面舱室都具备良好的“三防能力”。艏部设有舷侧助推螺旋桨装置,底部设有减摇鳍,可提高舰船的稳定性。同时,舰上还设置了大型机加工车间,可维修大型器材,舰艇的自修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可防止战舰在远海航行时“罢工”。航母编队在进行航行间补给时,是不能进行航空作业的,这样就可能造成防御中空,为提高保障舰船的生存能力,呼伦湖舰设置有近防炮、火控雷达和先进的电子系统,可为航母编队提供火力支援,减轻护航舰艇的负担。

  呼伦湖舰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航母战斗群的“后勤中心”

  目前世界主要海军强国都在持续发展补给舰,大吨位、高航速的综合补给舰几乎成为海军强国的标准配置,它也是远洋海军的标志性装备。呼伦湖舰正式加入海军序列,对舰艇编队的作战能力和部署时间将起到倍增器的功用,它标志着中国补给舰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海军的整体远海作战及综合补给能力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航母编队能走多远,从某种角度讲,主要取决于综合补给舰的能力。综合补给舰吨位足够大、物资搭载能力足够强,航母战斗群才能走得远,持续作战能力才更强。可见,呼伦湖舰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航母战斗群的“后勤中心”。它的入列,有利于增强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延长航母战斗群在海上的活动时间,是中国海军真正走向远洋的重要标志。

  呼伦湖舰的入列,也将有助于中国海军形成全天候、立体化的远洋综合保障能力。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辽宁舰编队首次开赴西太平洋并赴南海进行实战化演练。排水量仅为2.3万吨的高邮湖舰承担起了此次航母编队的后勤补给任务,但它所载补给物资无法保障航母的巨大消耗。可见,航母战斗群进行补给的综合补给舰需要拥有巨大的吨位与很快的航速,才能容纳下这些物资并与航母战斗群协同作战。

  呼伦湖舰是世界上吨位最大、拥有最完整海上补给能力的综合补给舰之一,是为航母编队量身定制的。它加入航母编队之中,将使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最强形态呼之欲出,预示着中国航母编队的身影将在世界大洋纵横。呼伦湖舰不仅会成为维护中国海上权益的重要支柱,成为中国海军走向“大舰时代”的标志,还将为以后打造“专船专用、专项补给”等新功能的补给舰奠定坚实的基础。 (许道江 李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