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有意引进“海上萨德” 导弹情报可与美日共享

2017年09月14日 07:06 法律与生活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有意引进“海上萨德”,导弹情报可与美日共享

  SM-3导弹资料图

  [编辑/刘姝蓉 统筹/纪欣]当地时间9月12日,韩国军方宣称,有意向美国采购素有“海上萨德”之称的SM-3导弹,将其看作完成“韩国自助导弹防御系统”(KAMD)的最后一块拼图。12日,驻韩美军刚完成了6辆“萨德”发射车的部署,事实上已经进入作战运行模式。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由于SM-3可以将导弹情报与美日共享,很容易引起韩国加入美国导弹防御(MD)系统的争议。

  韩国欲引进“海上萨德”构建“多层防御系统”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发布的“关于完善KAMD的海上弹道导弹拦截导弹的效用型研究(报告)”显示,SM-3的最远射程可达700公里,最大发射高度可达400公里,拦截高度比“萨德”更高,射程也更远。

  报告中称,引进SM-3之后,韩国将有能力在导弹上升阶段将其拦截。目前韩军所拥有的“天弓”和“爱国者”导弹只能在导弹降落的最后阶段,在20公里的高度予以拦截。驻韩美军部署的“萨德”系统也属于末段高空(40-150千米)拦截系统。因此韩国意欲通过“海上萨德”的引进构建“多层防御系统”。

  报告中还预测,在引进SM-3时,会和引进“萨德”时一样遭到周边国家的激烈反对。 由于SM-3可以将导弹情报与美日共享,很容易引起韩国加入美国导弹防御(MD)系统的争议,“此举将会对周围国家的安全产生影响”。

  9月12日,驻韩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托马斯•完达赶赴韩国庆北星州郡“萨德”基地,视察了6辆发射车的完成部署及“萨德”体系作战运行的情况。确认了电力供给设施与6辆发射车连接和火控雷达正常启动,将会直接投入实际野战运行。

  针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和坚定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月6日曾明确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非但解决不了有关国家的安全关切,只会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同时加剧半岛的紧张和对立,使半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中方强烈敦促美韩重视中国等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全面的导弹防御系统

  几年前,韩国刚刚开始建设“韩国自助导弹防御系统”(KAMD)时曾表示,KAMD与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MD)完全不同,否认韩国加入由美国主导的反导同盟的言论。韩国国防部相关负责人强调,韩国只构筑了低层防御体系,因此韩国构筑韩国式导弹防御系统(KAMD)并不能说是加入美国的反导同盟。

  据悉,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属于多层防御体系,按拦截高度分为上层、中层和低层,防御手段也各不相同,感知范围可达5000公里以上。而韩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在低层(40公里以下)进行射击,感知范围仅为500-1000公里。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全面的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拦截所有种类的弹道导弹。它的反导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可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陆基中段拦截系统,一个是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海基标准-3拦截弹,还有陆军装备的爱国者-2、爱国者-3和萨德系统,这一系统能对中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所谓的末端拦截。其中,萨德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既能在大气层内又能在大气层外拦截来袭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

  此前,在2016年10月11日举行的第七届香山论坛上,中俄军方人士均对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做出分析。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少将表示,美国夸大所谓地区导弹威胁,盲目发展超出国土防御实际需求的反导系统,谋求单方面军事和安全绝对优势,必然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严重损害大国战略互信,使国际关系处于不安全和不稳定状态。对此,包括中俄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都表明了不赞成有关导弹防御计划的立场,联合国大会也曾多次通过反导问题决议,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导弹防御计划。

  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总局第一副局长波兹尼希尔·维克托尔·维克托罗维奇中将称,美国在全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结果就是新的军备竞赛。“在竞技场有两个实力相当的角斗士。他们很清楚对方的长处和短处。双方都知道,如果战斗开始,他俩将两败俱伤,而且谁也不知道谁会是最终的胜利者。这种顾虑阻止了他们开始相互攻击。但是,如果其中一人拿起了盾牌,得到了显著的优势并认定自己能赢,那另一个人会做什么呢?当然,他也会拿起新的剑或者战斗性能最好的盾牌。”

  维克托罗维奇也不认可美方宣称的导弹防御系统是“纯防御”性的说法。他表示,俄方专家分析认为,导弹防御系统将显著改变全球各国进攻性武器的平衡。他认为,美国的真正目的在于以下几点:降低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的威力以及消灭中国的核导弹能力;隐秘部署强大的攻击能力,使美国具备对中俄进行在“即时全球打击”理念下解除对方的武装并对其实施“斩首袭击”的能力;增强美国对俄中两国的卫星系统实施打击的能力。

  SM-3导弹价格不菲

  不仅如此,导弹防御系统也是一件很“烧钱”的事情。此前“萨德”就曾因其价格引发强烈争议。

  今年4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韩国为“萨德”反导系统支付10亿美元。不过,韩方随即作出回应,坚持“萨德”费用应由美方承担。韩国方面声明称,依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由韩国政府提供“萨德”部署地、基础设施等,而部署及使用、维护“萨德”的费用应由美方承担,韩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上文中提到的SM-3导弹也同样价格不菲。据悉,1枚SM-3导弹的价格高达15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418万元)是韩国“爱国者”PAC-3反导防空导弹的7倍。有分析指出,由于朝鲜导弹的飞行距离短、飞行高度较低,即使SM-3性能出色,拦截导弹的实效性也令人怀疑。[资料来源:海外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环球网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