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飞行员冒险苦练一战术动作 处处暗藏杀机

2017年09月14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空军中原某机场,在突防突击演练中扮演蓝方的多架战机起飞后,利用高山峡谷云雾进行超低空飞行对抗训练。我们知道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地面及机载防空设施的日臻完善,战机从高空、中空突防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有资料指在现代战场重点防御的地区一架在高空飞行的战机可能会受到几十部甚至上百部雷达的照射,因此从高空突防来说成功概率已经越来越低,所以战机在低空、越超低空突防战术就成为中国空军不二的选择。

  一般300至1000米称为低空,300米以下称超低空;画面中歼-10战机在山谷内超低空飞行,以躲避红军雷达探测。

  战机超低空飞行中容易让飞行员的视野变差,目视搜索定位变得非常困难,同时由于低空气流复杂,战机还需要频繁进行躲避地形障碍,可以说是处处暗藏杀机;因此对飞行员的体力和精力都是严峻的考验。

  另外如果战机发生故障,也没有足够的高度和时间进行重新启动和排除,更大的风险在于在如此低的高度如果稍有延误就会造成飞行员弹射的失败。

  战机飞行员最怕到山区进行超低空飞行,因为不能及时发现提早拉起战机就会造成战机撞山,并且有些地区并不仅仅只有一座高山,有时飞行员越过一个障碍后,会急于下降高度,这时可能面临另外一座山就会陷入因境。

  另外战机的飞行速度过大将增加飞行员搜索、识别地面目标的难度,而且还增加了在紊流中飞行的颠簸和降低了战机的机动性。速度过小,战争中一方面会使战机的突防和生存能力降低,还会引起战机的抖动,甚至失速。因此突防最佳速度选择也是一大难题,可以说中国空军飞行员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捍卫着祖国的蓝天。(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