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北京对台或从被动防独转向主动统一

2017年09月13日 07:11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郑永年:北京或从“被动防独”转向“主动统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近日在台湾表示,中共“十九大”后,台湾问题或将摆上议事日程,北京方面也可能从过去“被动防独”转向“主动统一”,不让两岸问题继续拖下去。

  郑永年9月10日应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邀请,在台湾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两岸关系的吴玉山教授,=进行两小时的深度对谈。活动由长风基金会创办人兼董事长、前“行政院长”江宜桦主持。

  郑永年表示,大陆内部就台湾问题的压力越来越大,两岸问题“不能这样拖延下去”,一定要有解决办法。郑永年说:“中国梦,国家统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国家不能统一,还谈中国梦?那是说不过去的。”

  郑永年认为,台湾问题的症结主要出于台湾内部的意识形态问题,再加上两岸缺乏政治信任,使得情况僵持不下。他说,虽然大陆强调不放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未排除军事武力,最近大陆军机绕台动作不断,就不是“毫无目标地出来玩玩”。他的说法呼应了此前部分舆论走向,香港网络媒体“超讯”今年7月曾发表文章,引述北京涉台系统知情人士的话称,大陆有意在任内解决台湾问题,并且不会手软,更不会以台湾的意志行事。

  郑永年分析认为,两岸关系的未来是“治权分享,主权共享”。

  郑永年说,面对日益强大的大陆,台湾要维持现状就得“继续富下去”,否则“财富、知识跑掉的话,那就比较麻烦”。他说:“我是相信人穷志短,几千年历史都是这样。”

  吴玉山则提醒台湾民众勿对两岸问题漠不关心,并呼吁台当局投入更多资源和心思在这议题上,因为这攸关台湾的“生死存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