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估朝鲜核武器技术:已超过印度

2017年09月13日 13:5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卫星网9月11日报道称,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为卫星通讯社撰写的文章中就朝鲜核试验可能带来的后果进行了分析。

  大多数发表的对朝鲜最新一次(第六次)核试验的评估都有一个相同点:核试验的是威力相当于至少10-14万吨TNT当量的氢弹。但也不排除,其威力有可能更大。从朝鲜公布的资料来看,所试验的氢弹小得足以安装在弹道导弹上。目前对这些资料没有怀疑理由。

  完全有可能,朝鲜生产这颗氢弹的技术超过了一些比它大得多的核大国,例如,印度。印度1998年试验的热核弹的威力要小得多,且试验有可能不太成功。

  朝鲜第六次核试验,后果则大不相同。以前朝鲜进行的核试验的核弹威力,要么比美国投在广岛的原子弹“小男孩”的威力(1.5万吨TNT)小得多;即使大的话,也大不多。而第六次试验的氢弹的威力至少大出一个级别。

  这也因此提高了做出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决定的门槛。朝鲜还需要时间才能将核弹打到美国本土。但现在朝鲜就能把核弹送到韩国和日本。以前还以为,对韩日的核打击,因有反导系统的应对,即使猛烈也不会对韩日国家及其经济构成致命威胁。然而如今这种希望已经破灭。

  现在产生一个问题:朝鲜的核技术是否有可能被秘密转移给了巴基斯坦。后者所试验的核弹的威力虽小于朝鲜,但比印度的大得多。现在,朝鲜核武技术扩散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大国们同朝鲜开始谈判,似乎命里注定。而且要在很大程度上符合朝方的前提条件。对朝加大制裁力度,例如,实施燃料封锁,很有可能注定失败。朝鲜可能早就对此有所准备,故而已经储备了大量的燃料。

  考虑到我们对朝鲜工业知之甚少,不能排除还有其他“意外”的可能,例如,像二战时的德国那样,有地下秘密工厂生产合成汽油。生产合成汽油的原料是朝鲜蕴藏丰富的石煤。上世纪30年代末就存在的生产技术,一个能发射卫星、生产氢弹的国家未必不能掌握。可见,朝鲜应对燃料封锁的能力将比此前以为的大得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