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下水新一艘电子侦察船 可监视美军演习

2017年09月13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9月12日报道,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于9月8日下水了第7艘815A型电子侦察船。这已经是从2014年3月以来下水的第6艘该型军舰,也是中国海军第8艘大型电子侦察船。前一艘于今年2月份下水,而且《简氏防务》认为后续中国海军还会建设更多的电子侦察船。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大型电子侦察船的批量建造,正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向全球海军建设迈进的重要标志,一支全球性的海军不仅需要航母和055这样的主力作战舰艇,还需要大量军用辅助船只,如大型补给舰和大型电子侦察船等。

  815是中国从2000年左右开始建造的大型海上电子侦察舰,从第二艘改进型开始被称为815A,该型侦察船装有三个大型天线罩,可以进行电子信号情报的监听、分析,甚至有观点认为,该船可以对弹道导弹试验进行导弹轨迹测量和追踪等任务。因为815/815A型电子侦察船都采用星宿名称来命名,因此有不少网友将该型侦察船称为是“星宿”级。

  815A型侦察船首舰天王星船(舷号853)于2010年加入海军南海舰队

  2010年,815A型首舰天王星号加入海军南海舰队,在天王星号入列将近5年之后,第二艘815A型天狼星船(舷号854)才交付海军,由此开始,中国海军以较快的速度建造该型侦察船。因此可以认为,天王星号担任了不少的试验任务,在完成舰上各种电子设备的成熟化和匹配工作之后,才开始后续同型舰的批量生产工作。

  据悉,815/815A型侦察船已经多次在美日等国附近海域被发现对其军事演习和导弹发射试验进行监视,例如2014年天王星号远赴夏威夷监视美国“环太平洋”军演;2016年天狼星号对日本本土实施环岛侦察;2017年852海王星号在阿拉斯加监视美军的导弹拦截实验等。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