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刚结束印度就对华搞小动作 连印民众都不满

2017年09月12日 09:3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整个邦都震惊了。我们对印度外交部这个充满歧视和偏见的决定表示强烈抗议。”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条斥责印度外交部的推文在该国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

  不过,其发布者却并非来自国外,而是印度本国的一位重量级地方官员——喀拉拉邦首席部长维贾扬。

  就在几天前,该邦的旅游部长苏雷德兰申请前往中国参加一场国际会议,然而却遭到了印度外交部断然拒绝。

  “中印洞朗对峙结束后不久,印度中央政府仍禁止喀拉拉邦部长赴华访问。”多家印度媒体如是报道称。而在短短不到两周时间内,印度对中国的“小动作”还不止这一个——

  “拒绝我们去中国参会,暴露的是印度政府心胸狭隘”

  据《印度斯坦时报》9日报道,9月11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中国成都开幕,这是国际旅游界规格最高的会议。

  作为此次参会的唯一一名印度地方部长,苏雷德兰早在今年6月就收到邀请。通常,印度地方官员出席此类国际会议场合需要得到印度外交部的批准。但到了9月8日,在距离大会开幕仅有3天的时候,印度外交部告诉他,没必要去邻国访问。

  印度媒体报道截图,图左为喀拉拉邦首席部长维贾扬

  “‘拒绝’是喀拉拉邦政府得到的唯一答复。”《印度教徒报》称,苏雷德兰试图弄明白印度外交部阻止他去中国的理由是什么,却毫无头绪。“这似乎是一个政治决定。我没有被告知任何理由。”他说。

  来自印度外交部官方的解释是,因为这此次大会是非部长级的,不需要地方官员的参与。因此印度中央政府将派出旅游部联合秘书苏曼带团前往成都参会。

  印度喀拉拉邦旅游部长苏雷德兰

  不过这个解释在喀拉拉邦政府看来有些牵强。

  苏雷德兰对媒体表示,他代表本邦前往中国参会的理由很简单,“我的目的是去学习全世界旅游业的经验。但印度外交部拒绝我们参与如此重要的会议,暴露的是印度中央政府心胸狭隘。”

  喀拉拉邦旅游部长的不满,也得到了该邦首席部长维贾扬的声援,他在9日连发3条推文,并@了莫迪总理的推特账号,希望外交部重估此项决定。

  他的呼吁还得到印度网友的响应,不少人转推称,这是印度中央政府的“羞耻”。

  印度加速在边境修路 网友却建议“外包”给中国

  距离洞朗对峙的解决还不到半个月,印度在中印边境附近的另一个“小动作”也受到印媒和舆论关注。

  《印度时报》网站10日报道称,印度正加快在中印实控线附近修筑道路的步伐,其中,几条重要的道路还可能“提前完工”。

  印度媒体报道截图

  过去两三年来,印度在中印实控线附近道路的修筑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印度边境公路机构负责的总长3400公里的61条中印实控线道路中,离实现完全连通仅剩下270公里仍未开凿的道路。

  同一天,印度《经济时报》也高调报道称,在西北部靠近边界地区,印度铁路公司正在计划着手一个“最具挑战性的工程”。

  修建一条通往列城的铁路。列城位于拉达克,夹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和中国之间。

  这条铁路线需要穿越许多大山和雪崩多发地带,仅测绘工作就需要三年时间完成。而修建完工后,它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有意思的是,印媒的“自信满满”却遭到了本国网友“泼冷水”,原因很简单: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一贯效率低下让人根本不放心。

  甚至,还有一些网友干脆建议印度最好把修路的工作“外包”给中国。

  中国到底是不是“威胁”?印军高官“自相矛盾”

  其实,如果稍稍熟悉印度媒体和舆论的动向,就不难感受到每当谈及中国时,印度人的矛盾和纠结似已成为一种“常态”。

  例如,印媒越来越多用“友敌”(frenemy)这个词来形容中印关系。印度《经济时报》8月30日称,经历过洞朗对峙后,中印又回到了长期以来的“友敌”关系:“单纯的朋友或敌人的关系都难以长久持续。”

  《商业标准报》则呼吁印度人“了解你的友敌”,因为“印度完全承担不起不了解中国的代价。”

  印度《商业标准报》网站截图

  另一个鲜活的例子来自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本月6日,拉瓦特在一个军方智库的演讲中妄称:中国正像“切香肠”一样占领印度领地,而巴基斯坦则会趁火打劫。因此印度必须时刻准备好“两线作战”。

  然而,仅仅三天后,这位参谋长的“口风”就变了。

  9日中午,他在一场公开活动上接受提问谈及自己此前的言论时却说,“(中巴)两国都不是威胁。”

  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

  《印度斯坦时报》注意到,这和他之前的话“背道而驰”。因为拉瓦特此前也曾发表过类似好战言论。今年6月,他叫嚣印度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即同时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的安全威胁。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6月29日曾就此回应说,印度陆军参谋长的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这种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

  在一些印度媒体看来,无论是印度军方还是政府,都需要从中印边界对峙中学到更多。

  《印度斯坦时报》社论截图

  今天(11日)刊发的一篇名为“谨慎、务实才能避免洞朗危机重演”的社论中,《印度斯坦时报》委婉地指出,印度军方对待中印关系的“顽固”认知,其实从1962年至今都没有变。

  然而,要维持中印关系和平稳定,“仍需要务实的智慧:冲突不是一个可行的选项,中印两国必须合作,确保双方的摩擦不会失控。”文章这样写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