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良格号总师否认来华 他来反而会拖累中国航母发展

2017年09月11日 12: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中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媒体都大量报道称,辽宁号航母前身——瓦良格号航母的总设计师巴比奇受聘来华。而被新闻惊动的巴比奇之子向其父询问后得知,巴比奇仍然在乌克兰,也没有来华的意向。

  在苏联解体以后,留在本国没有发展前景,而国外又给予很好的待遇条件招揽;因此前苏联国家的大量核心专家和高级技术领导都流向了美欧和中国等地。在这种背景下,声称巴比奇来华的传言,确实有很高的可能性。

  但对于中国来说,巴比奇来华工作,并不一定就有多大的帮助,反而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前苏联在航母发展上欠缺足够的运作经验,直到解体都没有形成真正的战斗力。而且巴比奇在苏联解体以后,也失去了继续领导航母研制的机会,这意味着巴比奇的观念和知识结构,很可能主要还停留在苏联时代。

  图:典型的美式甲板人员运作体系

  目前国内的航母虽然基于瓦良格平台,但是其整个运作体系的思路都是向美法学习的产物;未来完全独立设计的国产航母,注定要彻底摆脱现有俄式平台的路子。如果巴比奇真的来华并担任重要职位,反而很可能拖累中国航母发展的速度,甚至诱导中国航母走向苏联时代的歪路。(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