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将首次以军种名义参加直博会 要打出四张牌

2017年09月11日 11: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29日下午3时,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航空工业党建文宣部、航空工业直升机公司、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陆军装备部航空装备局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批准,第四届天津直博会将于9月14日-17日在空港经济区举办。本届直博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共同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协办。这意味着陆军将首次以军种的名义参加直博会,天津直博会也由此成为我国大军种参与主办的两个航展之一。本届直博会为期四天,后两日对公众开放。

  截至目前,本届直博会的招商招展工作全面结束,共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3家参展商参展,参展参演飞机98架;飞行模拟器14台,大比例飞机模型15架,发动机展品8台,特种车辆18辆,以及部分武器装备、智能机器人等展品,展台特装比例达到90%。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国内直升机领域的龙头,作为天津直博会的主办方之一,本届直博会上航空工业将以“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引领产业发展”为参展主题,突出展出军民机产品的先进设计能力、制造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一体化集成服务能力,全方位、全系列地展示近年来中国直升机产业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显示中国直升机产业勇于跻身世界强者之林的主场气势。

  本届直博会上航空工业集团的参展具有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四大特点。

  国际化

  作为直博会主办方之一的航空工业近年来频频亮相国际航空舞台,与全球专业直升机厂家同台竞技。此次携多款直升机机型闪亮登场,与空客、贝尔、莱奥纳多、西科斯基、恩斯特龙、俄直这六大直升机巨头将会面于天津。航空工业之前已先后与国际上著名的空直、西科斯基、阿古斯特公司、空客公司等结成了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在整机和部件制造上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为其输送“中国智造”。航空工业正凭借实力在国际直升机舞台上勇闯技术关和市场关,拓展国际市场份额,在国际客户中赢得信任和声誉,不断提升航空工业品牌的影响力。

  专业化

  聚焦航空主业发展,航空工业在本届直博会上进行了直升机全谱系展示。以直10、直19等军用直升机为主、具备第三代水平的先进直升机成为主战装备。在2017年建军90周年的朱日和阅兵上,直8B、直9W、直10、直19一展风采;直10K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武装直升机组竞技第一名。以AC系列(即311、312、313、352、322等)为主以及通航,无人机等为主的民用直升机充分发挥民机销售、服务、培训、运营等全产业链的合作,进一步加快民机通航产业的发展。

  特色化

  突出“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引领产业发展”主题。军民融合是航空工业的产业优势,而“一带一路”是航空工业的市场发展方向。此次直博会,将重点展出AC311、AC352、AC313、直11武装直升机、直19武装直升机、重型直升机、AV500无人直升机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新研产品。充分展示军民结合的功能性作用,如:AC311A的农林喷洒、警用配装及救护设备,AC313的消防水泡打水演示等。邀请嘉宾共同研讨在“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的大势之下,直升机行业和通航产业如何顺势而为,不断发展。还将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用直升机出口项目的签约仪式等。

  多元化

  航空工业对举办此次直博会非常重视。除例行的系列飞行表演、静态展示外,还将举办论坛、多项目多场次多机型的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飞行交流等多项商务活动;进行航空工业直升机飞行培训中心揭牌仪式;举办中国飞龙飞行种子选手选拔大赛启动仪式;轻松活泼的“直升机之夜”商务交流活动等,形成“有声有色有形”的多元化活动格局,深化直博会成效,在直博会这个平台上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直升机产业砥砺奋进的最新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届直博会是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后,陆军首次与地方政府、军工集团共同举办的一项国际性展会,也是陆军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本届直博会,陆军装备参展的总体思路是“空地一体、系统展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陆军装备参展内容和形式均比前三届均有所增加。在参展内容方面,一是军用直升机参展数量有所提升,涵盖武装、运输、勤务三个系列,配套展示机载武器弹药、专用保障装备和勤务装备;二是首次展示陆军地面主战装备和陆航无人机系统;三是在室内展馆增加了模拟飞行体验区,可使广大观众朋友获得更多的直升机驾乘体验。参展形式包括:直升机飞行表演、室外静态展示、室内多媒体展等,飞行表演主要展示国产直升机装备良好的操控性和先进的技战术性能,展现陆军飞行员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室外静态展主要展示陆军诸兵种现役主战装备,包括地面突击、空中突击、火力打击、防空反导、侦察指控等装备;室内多媒体展主要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在展示陆军装备建设成果的同时,展现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天津直博会是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直升机专业展会,也是世界上唯一具有飞行表演的直升机展会。自2011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目前,天津直博会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直升机专业展会,初步形成“南有珠海航空航天综合展,北有天津直博会直升机专业展”的格局。作为目前我国唯一的由国务院批准的国际直升机专业展会,天津直博会为全球直升机厂商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促进了国际直升机产业合作与发展,提升了我国直升机产业竞争能力,推动了天津航空产业加快聚集,已经成为天津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作为天津直博会永久承办地的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之一。2016年,天津空港经济区实现航空产业产值超700亿元,预计到“十三五”末,航空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