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把美国丢在身后 特朗普这几点要学中国

2017年09月11日 15:5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只要在中国生活一周,任何人都能会相信世界在‘倒过来’旋转。在中国,人们享受移民的福利,不断探寻新鲜发现,渴望教育,认识到稳定、规划和开拓精神带来的好处。而在美国,所有这些都被总统特朗普所诟病、贬低或者忽视。”

迈克尔·莫里茨迈克尔·莫里茨

 

  著名风险投资家、红杉资本的迈克尔·莫里茨9月10日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对比中美两国的一些政策写道:“中国正将特朗普的美国丢在身后”。

  在移民问题上,莫里茨认为,中国政府决定扩大移民政策,允许有资格的外国毕业生获得工作以及居住许可,还在考虑在相应政策中提供永久居留权。与其相比,美国却将过去受欢迎的穆斯林人群妖魔化,国土安全部门对非法移民进行拉网式搜查。

  在教育领域,中国中央以及省政府正忙着在农村新建学校。人们对教育的渴望体现在家庭支出中对教育不成比例的投入:只要看一看中国迅速发展的课后辅导班市场就能知道结果。数以百万的中国孩子正在备考,私教职业收入颇丰。

  在工业方面,特朗普呼吁恢复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的制造业就业岗位。而中国却反其道行之,没有假装可以回到过去、加大生产线人力投入,而是朝安置数百万机器人的未来努力,不断提高文化程度。

  莫里茨写道:“有很多例子可以反映出中国在前进,而美国大部分地区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在倒退。”在中国,一批地方政府准备修建超级高铁。同时,企业家大军正以所向无敌的好奇心和冒险精神面向未来。共享单车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电子支付遍布人们的日常生活。

  莫里茨认为,西方人总是抱怨中国的政策。但从北京看来,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如今,英国和美国的政治一片混乱。而中国政府在过去30年间为提高人民福祉所做的努力是基本无法辩驳的。

  莫里茨在文章最后写道:“如果特朗普需要有关中国所取得进步的证据,他应该派自己酒店的袖珍投资组合经理去北京和上海最好的酒店看一看。在哪里,他们会看到在纽约、伦敦和巴黎都比不了的服务水准。也许那时候,连特朗普也会明白,中国有太多可以教其他国家的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