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对钓鱼岛“实控”已被中国逐渐瓦解

2017年09月11日 11:3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是日本政府宣布所谓钓鱼岛“国有化”5周年。

  5年过去了,现在的日本又是如何看待钓鱼岛问题的现状的呢?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这5年来,中国持续以公务船巡航钓鱼台强化主权声索。文章援引共同社9日报道称,近年来中方船只反覆驶入钓鱼台领海内,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台的现况“正逐步瓦解”,日本首相官邸人士称,认为“无法阻止(中方)入侵”的日本政府,将力图在搁置现状的情况下改善中日关系。

  共同社报道还指出,日方还打算依赖美国,并以钓鱼台在美对日防卫义务适用范围内来阻止事态恶化,但此举仍难以消除日方转为守势的印象。

  共同社表示,“尖阁是日本的固有领土,现处于有效控制之下”的这一见解,在日本政府已出现大幅动摇,中国公务船8月25日再次驶入钓鱼台周边领海,但日本担心出现不测事态,未能强行驱赶,明显被态度强硬的中国所压制。

  共同社还报道称,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近日表示,担心隐藏在朝鲜背后中国的动向,正在钓鱼台周边加强活动;认为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比朝鲜更难对付。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川普会谈时也指出:“短期需应对朝鲜,中长期需应对中国”,更体现出对中国的警惕。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之前,东京都时任知事石原慎太郎还撺掇出一场“购买”钓鱼岛的大戏,欲使钓鱼岛成为东京都的财产,并呼吁民众为此捐款。

  据统计,东京都收到捐款高达14.8亿日元(约合8890万元人民币)。按照规定,这笔基金只有在日本政府确定整备钓鱼岛的方针后才能使用。由于至今未有方针出台,这笔钱一直躺在银行里“睡觉”,这让捐款者很不满,一些人要求归还所捐款项,但被东京都拒绝,理由是有很多匿名捐款,不容易退还。

  在日本搞出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五年后的今天,日本政府还是不得不表态,将力图在搁置现状的情况下改善中日关系;所谓的“购岛”捐款如今仍在银行纹丝未动,民众直呼要东京都退钱……如今想来,日本五年来折腾这一通,又是何必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