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在抢夺乌克兰军工专家的竞赛中大胜俄罗斯

2017年09月10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重获独立,继承了苏联的航天、飞机等军工基础,但因经济衰退,大量的军工企业面临倒闭,中俄两国开始大量招募乌克兰军工专家,而中国方面的条件显然更为优越。

  据港媒9月9日援引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称,俄罗斯正在输掉争夺乌克兰专家的竞争,指出中国除开出高薪之外,还建造新城镇,直接送房子,容纳军工专家及家属。陕西省建设了面积120多平方公里的生产区,数千名安托诺夫运输机制造公司的工作人员将携家眷在这里工作、生活。

今年5月,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库比夫来华参加“一带一路”期间赴天骄航空访问今年5月,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库比夫来华参加“一带一路”期间赴天骄航空访问
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访问航空产业基地发动机总装厂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访问航空产业基地发动机总装厂

  报道称,马达西奇航空公司,是苏联时期重要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公司,有很多马达西奇公司的前员工在重庆发动机生产新厂中工作,其中也有来自乌克兰“南方”设计局的工作人员。

  观察者网今年6月曾报道,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与重庆市领导会谈并访问天骄航空重庆产业基地(重庆基地)。当时焦明大使表示,乌克兰政府对中乌合作航空发动机项目的高度重视,希望重庆市继续大力支持,使天骄项目成为中乌合作的典范。乌克兰大使馆官方发布了该消息。而进一步的关于两国人员签证程序简化问题的谈判也在进行中。未来的双方合作中会有大量的乌克兰专家来重庆天骄基地。

  此外,《环球时报》日前报道,曾参与建造苏联所有航母、负责过中国航母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设计工作的乌克兰航母专家巴比奇·瓦列里(valery babich),也出现在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人才名单中。

  对于中国将“瓦良格”号改装为辽宁舰,瓦列里曾表示:“辽宁舰并非普通的训练舰,历史使命是为中国后续航母的国产化提供必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我相信,凭借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辽宁舰必将大放异彩,作战性能很可能大大超越苏联原版。”

资料图:乌克兰航母专家巴比奇·瓦列里(图片来自维基百科)资料图:乌克兰航母专家巴比奇·瓦列里(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俄媒称,目前有多少乌克兰专家被俄罗斯招揽到国防领域工作并没有准确数字,莫斯科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工业经济系主任贝斯特洛夫称最多有数百人。

  他说,“技术上俄罗斯很多还依靠过去几十年的储备,中国如今已追上我们……最主要的是乌克兰人会到中国去。他们可能在现代生产基地制造更先进产品”。他还警告说,俄罗斯专家人才也会遭到中国掏空,“若俄罗斯不能为本国专家提供有竞争力的条件,不排除俄罗斯专家会像民航飞行员一样大规模前往中国的可能性。”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苏联超过30%的军事遗产。乌克兰曾聚集了苏联时代半数以上的军工企业,其中造船业和航空工业更是乌克兰的强项。苏**解*体时乌克兰拥有的现成的大型运输机和大型战略轰炸机的数量超过了俄罗斯。苏*联时期最大也是唯一可以生产航母的造船厂,黑海造船厂也在乌克兰。(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