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对付美军核潜艇 或可创新思路使用无人机

2017年09月09日 13: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国某该智库认为,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密及小型化的无人机会让包括搭载“三叉戟”导弹的核潜艇在内潜艇舰队毫无“隐形”能力可言。目前时代的变化,传统的追踪潜艇方式已经发生改变,传统反潜战会由少数高性能船只和有人驾驶飞机低空来进行追踪,就如警匪大战那样。

 搭载“三叉戟”导弹的核潜艇

 

  目前在改变的是使用成本相对极低廉的无人机群,机群侦察范围覆盖几乎全部海域。这些作战思想用于对付成本非常昂贵的潜艇,如“狼群战术”。而目前美国军方正在设计一种小型手持无人机,可以用于空中投放。如可以通过反潜战机投放的美国“土狼”无人机,用以配备声呐的水下无人航行器能够搜索海洋。这些小型无人平台可以搭载极多种类的传感器,如主、被动声呐、磁异常探测器尾流探测激光雷达、热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能够穿透海水及基于激光的光学传感器等等。专家认为“如果战时一艘潜艇可以被这些无人机器中的任何一个探测到,必将失去隐形性能。众所周知暴露的潜艇几乎没有能力面对瞬时攻击的抵抗。若潜艇在战时变得易于探测,它们则就会失去作为战略武器平台的所有优势。

  无人机群可用于反潜战

 

  从成本来考察,一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单艇的成本超过30亿美元,而一架小型无人机的成本小于500美元,算水下无人潜航器的成本也不会很高,专家认为一个无人机群在30架左右,成本也仅15万美元。若这些平台用于对潜作战,发现潜艇的机率也是比较高的,而弹道导弹核导弹是一个国家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体现。它们能够深入大洋,极难被发现,现在能被廉价的无人机发现,廉价与高昂。让军方如何取舍?

  “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无人机对阵潜艇对于中国对付美国海军潜艇却是一个拓展性的思路,但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再大洋中释放这么多无人机,及控制他们,发现后如何传导信息,最后如何追踪潜艇等我方战机战舰赶到击沉潜艇,这些都是问题。(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