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5年内共有643艘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

2017年09月09日 11:3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外网9月9日电日媒称,除了“坏天气”以外,中国海警船一直“驻守”在钓鱼岛海域外侧毗连区。在钓鱼岛“国有化”闹剧后,截止到2017年9月8日,共有643艘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天数多达199天,还差一天就满200天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称因为形势过于紧迫,巡逻船将继续保持监视警戒。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称,2012年9月,在实施钓鱼岛“国有化”后,已经有643艘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

  日媒称,日本首次确认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是在2008年12月,此后是在2011年8月,2012年3月和7月,这一时期的特点是“零星式的、间歇式的”。但是以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为分界线,中国更换了方针。1个月至少来2天,有时候一整夜都“坐镇”钓鱼岛海域。2012年12月来了8天,2014年以后70%以上的情形都是以1个月3天的节奏进入钓鱼岛。

  中国从去年8月开始,把巡航钓鱼岛的公船增加到4艘,而契机便是钓鱼岛解禁开渔。同月,在钓鱼岛周边海域,4艘中国海警船护卫着200至300艘的庞大渔船队伍相继进入钓鱼岛海域,有时候1天之内来11艘海警船。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发布的资料统计,截止到去年7月的一年时间内,中国海警船平均一天有2.85艘进入钓鱼岛海域,去年9月份后的一年时间内,这个数据变成3.78艘。此外,截止到今年8月的1137天内,在钓鱼岛海域外侧毗连区总共发现了3953艘公船。

  日媒称,中国海警船的级别也在增强。2012年1000吨级以上的海警船有40艘,2015年达到了120艘。海上保安厅同等级别的巡逻船2015年时有62艘,预计到2019年千吨级以上的中国海警船将达到139艘,而日本仅为66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就钓鱼岛问题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公务船在有关海域的巡航执法正当合法。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巡航执法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