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要从韩国撤侨?消息一出美国人最先炸开了锅

2017年09月07日 08:3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安倍要从韩国撤侨6万人?消息一出,最先“害怕”的国家你绝对想不到

  “战争真的要来了吗?”正当外界还在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走向时,日媒却说,安倍政府已经在做战争准备了……

  最新的消息源自《日经亚洲评论》网站9月5日的报道。文章称,日本正计划一场可能的大规模撤侨行动,旨在将韩国境内生活的约6万名日本公民安全撤回本土。

  “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尽一切努力确保人民安全。”报道中,日本首相安倍信誓旦旦地说道。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尽管“撤侨”事关重大,但在日本国内,仍有不少网友对所谓的撤侨计划表示不理解,也有网友对局势发展表达了无奈:

  日媒再披露“撤侨计划”详细方案

  日方的统计数字显示,6万名在韩日本公民中,有3.8万人长期居住在韩国,另有1.9万人是游客或其他短期居住者。

  日媒披露称,对于撤侨,东京方面正在制定四步紧急计划。分别是:1、不鼓励日本人进行不必要的旅游活动;2、不鼓励日本人前往韩国;3、敦促日本侨民撤离;4、敦促日本侨民寻找避难场所。

  “如果美国决定对朝采取军事行动,日本就要开始撤侨,不论美国的计划是否公开。”《日经亚洲评论》网站援引一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这样说道。

  ▲9月3日,东京街头,民众从播放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电子屏幕前路过。(美国CNBC网站)

  尽管9月3日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即发推文表示:朝鲜此举对美国而言充满了敌意和危险。然而尚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美国领导人会对朝鲜实施“军事惩罚”。

  特朗普9月5日还在推特上写着:“我同意日本和韩国从美国购买大量精良装备的军事武器。”而对“美国动武”一说,只字不提。

  ▲特朗普推特截图

  事实上,“日本要从韩国撤侨”的消息已不是第一次见诸日媒。

  今年4月,日本共同社曾公开报道:“安倍称朝鲜或有沙林毒气弹,正考虑从韩国撤离本国公民。”

  当时,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正计划从印度洋北上至朝鲜附近海域;同时日本政府还发布了赴韩旅游安全预警,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半岛可能生战的恐慌情绪。

  锐参考彼时也曾报道,对日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这些行为,韩国网友们出离愤怒——

  如今5个月后,“撤侨”情景再现,但这一次,锐参考注意到,几乎没有韩国媒体理会日媒最新的爆料。

  韩国人镇定,美国人却“炸开了锅”……

  但是这则爆料,却“搅乱”了美国媒体的“心神”。

  包括福布斯新闻网、《纽约邮报》等在内的美国媒体,都齐刷刷转载了日媒有关“政府撤侨行动”的报道。

  “战争的阴云正在逼近。”美国Newsmax网站如是评价道。文章还认为,日本政府打算撤侨的动向对朝鲜而言“是一个警示”。

  在社交网站上,各路媒体的推测和解读,也让美国网友们“炸了锅”。有人直言:“情况看起来似乎不妙。”

  一个专门爆料内幕消息的脸书账号“匿名者”(Anonymous)甚至分析称,战争一旦爆发,日本政府可能有五种紧急应对措施:如果发生地区性冲突,将由日本自卫队提供后勤支持;如果全面战争爆发,则动用自卫队的武力;保护在韩国的日本公民;准备应对针对日本的军事袭击;撤离和侨民保护。

  舆论的推波助澜下,美国网友们众说纷纭。有人更加疑惑:

  也有人认为,二战时广岛遭遇过美国原子弹轰,所以日本是真的怕了。

  不过,很快就有身在韩国的美国网友“现身说法”,称目前一切照常,要开战的消息纯属子虚乌有。

  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美国网友认为,在半岛局势紧张的当口,日媒发布未经证实的撤侨信息,本身就是在“添乱”。

  “比起朝鲜核试验,现在韩国人更关心民生问题”

  正如网友们所说,截至今天(6日)下午17时,日本官方还未对所谓撤侨计划有任何说明解释。

  在日本驻韩国使馆网站首页上,最显眼的内容仍是联合国安理会8月29日就朝鲜发射中远程弹道导弹发表的主席声明。

  值得玩味的是,与日本和美国国内对朝鲜问题的“吵吵闹闹”相比,韩国民众对9月初的朝鲜核试验则出奇冷静。

  “韩国现在很平静。”新华社驻首尔分社记者姚琪琳告诉锐参考,“我刚刚采访的一位韩国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对我说,朝鲜已经多次试射核导,他已经习以为常,并不觉得朝鲜会真的想发起战争。”

  “不少韩国人认为,朝鲜只是把这些核试验作为筹码,以便与美国谈判。他们觉得韩国应该跟周边国家一道,通过对话和制裁让朝鲜停止核威胁。”姚琪琳表示。

  让姚琪琳印象深刻的是,一些采访对象还告诉她,相比于朝鲜,他们更关心韩国政府的民生政策,“因为这些才会真正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实质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