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5万吨巨舰服役 助航母编队作战半径覆盖夏威夷

2017年09月05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美军的防御体系中,太平洋是个巨大的缓冲区,不像陆地那样,可向前沿推进,比如你看东欧的反导基地,一步步逼近俄罗斯。如果是海洋,那就只能靠舰船航行,二战时期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时候,就是靠航母取胜,依靠强大的海空力量对美军展开打击。

  目前,除了夏威夷外,另一个关键要地就是关岛,形成了美军两条岛链的核心。在东风系列全面成熟之后,中国也获得了对美本土发生核打击的能力,这样我们才有了足够的话语权,随着东风系列不断细化,东风21、东风26这样的弹道导弹等到深度改进,加上长剑10等巡航导弹的服役,可对关岛、夏威夷展开外科手术式打击。

  对美军而言,东风21、长剑10似乎都没有实质性的威慑感,就像当年苏联大力发展巡航导弹核潜艇一样,理论上可以顷刻间剿灭美军航母编队,但是如果导弹不发射,美军还是感受不到威慑力。因此,航母就是填补这个空白的最好武器,航母可以产生实质性的威慑、压迫力,美军这才有点慌。美军在过去几十年也是这么做的,10艘航母全球部署。

  随着辽宁舰服役多年,体系化训练也基本成熟,最近4.5万吨超级补给舰也服役了,作战半径第一次覆盖夏威夷。由于辽宁号是常规动力,因此需要补给舰跟随,军事专家认为,中国上核动力航母是迟早的,因为有需求嘛。

  不出意外,第三艘航母将验证弹射器,第四艘航母就上核动力,形成三艘常规动力,两艘核动力的规模,外加2至3艘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基本满足中国海军在2030年至2040年的需求。(作者署名:川陀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