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马来西亚为追赶新加坡积极采购中国武器

2017年09月04日 12:5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如何帮助马来西亚军队缩小与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差距》的报道称,从新型监视飞机到改建海军舰队,马来西亚军方为追上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资金充裕的地区邻居的步伐而列出的装备愿望清单可不是一项容易满足的要求——尤其是对纳吉布总理领导的资金困难的政府而言。

  ▲《南华早报》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在没有迹象显示该国目前的财政困难将消失(纳吉布去年削减防务支出13%)的情况下,一些业界专家预测,一种可能采取的低成本变通办法是,增加从中国武器供应商处采购武器。

  此种前景将令已经在不断深化的两国外交关系更上一层楼。马来西亚已成为中国外国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路透社)

  军事观察人士称,与马来西亚的业务往来增加这一前景可能会受到有着政府背景的中国武器公司的热烈欢迎。这些公司迫切希望与传统上在西方或俄罗斯处满足本国军事需要的国家做成大笔出口生意。

  近日,在有两篇报道称访问吉隆坡的中国官员提出向马方出售先进的火箭发射装置和一套雷达系统后,关于马来西亚采购中国武器的猜测甚嚣尘上。

  马来西亚国防部驳斥了这些报道,但一些观察人士称,最终可能达成某种形式的交易,尽管这笔军售的规模和目的仍不清楚。

  马来西亚去年签署一项价值11.7亿林吉特(1林吉特约为1.55元人民币)的协议,购买4艘濒海任务舰,用于沿岸巡逻。这些军舰将由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本国的莫实得海军造船厂共同建造。这是两国间首项重大防务合同。

  住在新加坡的军事研究人员高瑞连说,有“理由推测,已就采购(火箭发射装置)进行了某种形式的讨论”。

  报道认为,中国的武器供应商曾与泰国、柬埔寨和老挝等国签署协议,但在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那笔交易不到一年后就与马来西亚签署一项新协议将被视为一项重大成就。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研究员高瑞连说:“如果中国希望展示自己是一个新兴的可靠的全球武器供应国,就需要开始签署成功的军售协议,尤其是与一直购买西方武器的国家,马来西亚正符合要求。”

  位于北京的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李杰研究员说,中国的关键目的是确保地区安全。

  他说,一些较小的国家没有能力自行研发武器,或者能力有限,为防御恐怖主义袭击和其他威胁,他们需要帮助。就像帮助巴基斯坦那样,中国也愿意帮助东南亚国家增强其防务能力,尤其是那些与中国关系良好的国家。无论如何,这些国家都要向他国采购武器。中国不卖给他们,别的国家也会卖给他们。

  报道称,中国的武器出口落后于美国和俄罗斯,但2012至2016年间,与上一个五年相比,激增了74%。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月称,中国2016年售出价值21亿美元的武器,美国则售出价值99亿美元的武器。

  ▲与上一个五年相比,中国武器出口在2012至2016年间激增74%。(法新社)

  专家们说,中国增加向马来西亚出口军事装备将给两国间迅速发展的经济关系增加一个新维度。

  花旗研究部目前估计,未来20年内,中国投入马来西亚铁路和港口项目的资金将达到大约4000亿林吉特。

  ▲8月9日,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在关丹正式开工。

  高瑞连说:“因此,很自然,北京将试图向马来西亚出售更多武器,将其置于推动两国防务和安全关系这一更大框架内。”

  他还说:“吉隆坡面临的难题是,筹措防务资金、为中国向马来西亚出售武器提供便利。”

  纳吉布推行的紧缩措施导致防务预算从一年前的177亿林吉特降至本财年的151亿林吉特,只有东南亚头号防务支出国新加坡的三分之一。

  马来西亚尽管是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其防务支出却少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

  驻曼谷的IHS简氏信息集团防务问题分析师乔恩·格里瓦特说,除了节约成本,影响马来西亚作出购买中国武器之决定的另一个因素是战略考虑。

  格里瓦特说,对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而言,购买中国武器是“平衡与各大国的战略关系”的一种方式。

  他说,吉隆坡不可能很快就停止向西方采购武器。

  马来西亚军方的愿望清单——至少就一些官员公开确认的资产而言——不包括上述新闻报道提到的中国AR3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和雷达系统。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生产的AR3型远程制导火箭炮(北方工业公司官网)

  新加坡报纸《海峡时报》和马来西亚新闻网站“马来西亚观察”网站的报道援引了一些不愿透露身份的马来西亚官员的消息。据信,撰写这些报道的记者与马来西亚政府内部人士关系密切。

  高瑞连说,“即便做成这笔交易,也不是什么爆炸性事件”。他说,马来西亚的两个近邻新加坡和泰国拥有美国和中国制造的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报道称,马来西亚拥有巴西制造的“阿斯特罗斯”II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其射程大于报道中所提的AR3系统。高瑞连说:“因此,引进这种火箭发射系统不会改变东南亚的战略军事力量平衡。”

  ▲巴西制造的“阿斯特罗斯”II多管火箭发射系统(维基百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