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首架隐身舰载机或年内亮相 安装新型发动机

2017年09月04日 10: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歼-31”鹘鹰2.0版”新照

 

  歼-31隐身战斗机试飞研发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在有了歼-20的成功经验之后,对于歼-31的研发来说,会获得非常多的经验和技术。虽然歼-20和歼-31属于成飞和沈飞两家制造商,但是他们都同属中航工业集团之下,技术共享没有任何问题。

  这给了歼-31未来性能上极大的想象空间,有评论认为,在中国解决了发动机问题之后,安装了涡扇-17发动机的歼-31,具有不加力超音速巡航能力。再柔和歼-20已经成熟了的几首,性能只会比美国的F-35强。F-35战斗机被指超音速巡航能力非常弱势,这在歼-31战斗机身上不会出现。歼-31不加力超音速巡航能力,已经被中航工业高层在巴黎航展上证实。

  资料图:美军F-22战斗机

 

  歼-31的未来,有一项优势是歼-20所不具备的,那就是可以出口,歼-20战斗机是被禁止出口的,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得出口权限。歼-31从2102年亮相就被定位是出口机型,当时的型号为FC-31,歼-31是获得中国军队肯定之后得到的编号。

  目前世界上出口的五代战机只有F-35,俄印联合研发的苏-57在未来也有出口的可能,但是歼-31的竞争对手目前锁定F-35战斗机,解决了发动机问题之后的歼-31借鉴歼-20战斗机所使用的成熟技术,不仅在超音速巡航能力上超过对手,其他方面也不会逊色。

  目前美国F-35只出售给其北约盟友、以色列、日本和韩国。其他国家无法获得第五代战机,全球五代机市场空间非常大。这给了歼-31未来很大的机会,且在巴黎航展上传出歼-31外销机型只需7000万美元,这对很多卖家来说,性能不弱,价格便宜的中国战机非常具有吸引力。中国目前外销的军用无人机也证实了这点,这会增加国际买家对该歼-31的信心。

  资料图:沈飞研制的歼-31“鹘鹰”2.0试飞照片

 

  但是歼-31目前的首要任务可能不是出口销售,而是满足中国海军,制造出中国首架第五代舰载机。

  歼-31的三号机正在建造中,相比较二号机,将会提升隐身性能和航电设备,或许也会安装新型发动机涡扇-17发动机。鉴于中国003型航母计划在2020年左右下水,如果歼-31为新型航母的指配舰载机,那么任务显得时间紧迫,歼-31的三号机,极有可能是中国首架五代舰载机。以目前进度预测,或许年内可见歼-31的三号机出现。(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