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首推南海巡航计划表 未来几个月将这样安排

2017年09月04日 12:1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称,五角大楼首次制定了在南海巡航的计划表,这将使中美关系更加复杂。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制定了在未来几个月里开展两到三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的计划,以强化美国对中国的南海主权声索的挑战。

  ▲《华尔街日报》相关报道截图

  报道称,该计划标志着美国在南海的行动将与奥巴马执政时期其在这一地区的此类行动有着显著不同。奥巴马执政时期,政府官员有时会在何时何地如何开展这样的巡航行动的问题上纠结。有时候,经过一些美国官员所谓的激烈内部辩论后,因为其他政治因素,巡航行动被取消或推迟了。

  ▲资料图片:2016年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西沙群岛海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路透社)

  一些美国官员说,制定计划表背后的想法与较为临时地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这将使巡航更加频繁。每次美国在南海开展巡航行动,中方都称这种行动是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

  报道称,北京一直指责美国通过在南海开展海上巡逻,推动地区军事化。自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美国在南海已经进行了三次“航行自由”行动。据国会研究服务部说,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在南海进行过四次“航行自由”行动。

  报道称,有些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可能不仅出动美国海军军舰,也出动军机,这将是一个新的方面。

  ▲资料图片:7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军轰炸机飞越南海,反对以“航行自由”为名炫耀武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