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换喷口带锯齿的新航发 为何用太行改而非涡扇15

2017年09月04日 12: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的中国海军可谓赚足了眼球,先是国产航母下水,又有新一代的055型驱逐舰下水,然后亚洲最大的901型综合补给舰又服役了;中国空军当然也不甘落后,最引人瞩目的我国新一代歼-20隐身战机突然又出大喜讯——换新发动机了。

  注意看上图左边的发动机,那等宽度的喷口外调节片,独特的收敛段内调节片/作动筒,都显示出这是一款与俄罗斯的AL-31sep3/99M1截然不同的发动机;而且,看其外喷口调节片,似乎还有锯齿状突出,这是以前从没有见过的。

  歼-20原来装的发动机

 

  据消息人士称,这次换装的发动机是国产的“太行改”发动机。由于这几年成飞战机产量增加迅猛,歼-10C、歼-20所需要的99M1系列发动机的量很大,而俄罗斯的产能却有限,并且这几年的质量也有所下降。WS-15虽然是歼-20的标配发动机,但离能够真正使用还需要数年的时间,为了保证歼-20的正常生产,以及为了国防安全的需要,就于去年增加了“太行改发动机”版歼20,又称歼-20A2状态。更清晰的发动机图片如下:

  清晰而锐利的锯齿状叶片

 

  也许有人觉得“太行改”发动机推力最大加力推力为13.5-14吨,跟99M1发动机差不多或者稍大,是否有必要增加这一型号呢?在晨曦看来,这个问题可以参考海军在弹射型航母之前增加一艘滑跃的001A(最新称002)型航母的行为;与其空手等待未来,不如“拿来就能用”的来得实在。

  同时,这似乎也证明了以前那个传闻,那就是歼-20的生产速度会非常快,订单量很大。不出几年,歼-20战机就可以出现在北部、东部、南部、西南各关键性地域,对周边国家空军形成“代差”优势。(作者署名:晨曦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