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退役军官竟如此吹牛 称印空军战力强于中国

2017年09月04日 11: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新德里电视台邀请了一位印度空军退役中队长进行点评。他认为,印度战机领先于中国,可以取得空战优势,让人嘀笑皆非。这位印度空军前飞行员名叫萨米尔·乔什,服役期间是一名幻影-2000飞行员,现在就职于一家军事杂志。萨米尔·乔什称,“地形、技术和训练方面,我们都占据优势,这使我们他们交锋时都能占得先机。虽然他们飞机数量众多,但我所说的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时间内肯定是毫无疑问的。”

  萨米尔·乔什补充到“中国机场多在高原,极端恶劣的气象条件制约了他们战机性能的发挥,这将减少飞机的有效载荷和作战半径接近50%。换言之,因为空气较为稀薄,中国空军的苏-27、歼-11、歼-10飞机将无法再满油满载的情况下正常起飞,这使他们在空中遭遇印度飞机时将处于极度不利的局面,而印度东部的几个主要机场,提斯普尔,贾布瓦等坐落于海拔接近海平面高度的平原,意味着印度空军没有这些限制。”

  而且萨米尔·乔什还认为,印度空军在训练水平上超越中国空军不少。“印度空军的常态化综合训练科目让印度飞行员熟练掌握了空战和各类武器投放技巧,这使我们拥有质量优势,特别是接壤地区有高山阻隔,峡谷纵横,会对双方的雷达探测和预警时间都起到负面作用。”

  他也承认印度军队的劣势,“因此,很明显,印度空军可以匹敌甚至超过中国空军,但中国军队的远程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先进的防空武器系统将会使印度军队的后勤基地遭受重创,同时增大印度空军突击的难度。长期来看,中国空军歼-20隐身战斗机的服役对印度非常不利,除非印度也能获得足够多的足以匹敌的战机”。

  可以说,萨米尔·乔什对于印度的劣势认识十分清楚,但在论述两国空军问题时明显存在偏袒印度的地方。例如,其逻辑实际上是互相矛盾的。他认为印度空军机场海拔低,战机出动能力强,单架次载荷能力高,作战半径大,同时承认中国空军的远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会重创印度空军后勤,在这样的前提下,印度平原机场自然会失去保障能力,那么印度空军飞机的优势会从哪里体现出来呢?

  在预警探测优势方面,双方也完全不具备可比性,就技术而言,中国空军目前已普遍配装第三代相控阵雷达三坐标雷达,而印度空军雷达还是以第二代两坐标为主,无论是探测范围、引导空战成功率,中国空军都大大领先于印度。就地理位置而言,中国领土占据喜马拉雅山脊,高度优势之下,雷达站部署后对印度空军起降情况一览无余,而印度雷达站却被山体阻隔,只能看到高空且过线的中国飞机,双方完全处于态势感知不对称的地步,印度空军又怎么能占据空战优势?

  而在空战方面,萨米尔·乔什的说法更不值一驳。双方三代机会携带电子干扰装置,在中距作战只是互相礼貌的射击几轮,基本上打不中,很快会进入近距格斗,此时,由于中国飞机挂载较少,重量较轻,机动性必然占据优势,印度飞机挂载多的优势根本无法体现出来。

  此外,印度空军的地空导弹聊胜于无,而中国地空导弹已经形成了高中低、中远近一体的综合抗击体系,与航空兵、雷达、技侦等作战单元实现全面融合。印度那几架破飞机连电子干扰单元都没有,哪能轻易突破。

  最后要强调的,印度空军训练优于中国这种说法子虚乌有,看看他们的事故率就知道训练组织有多糙了。不把飞行员命当回事就是没意识到熟练老兵才是最宝贵的资源,这样永远也不配做一支大国空军!(作者首脑:云上的空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