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对峙最后为何没有开战?印度人这么说

2017年09月01日 12:57 瞭望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撤军!”最近,这四个字在朋友圈里“刷屏”。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8月28日下午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新华社的通稿言简意赅,只有不到400字。其中,报道援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话表示,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由此,从6月18日到8月28日,中印两军洞朗对峙两个月10天后,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得到解决。

  “没有战争是个好消息,印军退出是成熟的做法。”在社交网站上,得知印军撤出洞朗的消息后,不少印度网友都表示,和平才是对中印两国及周边地区的好消息。

  在很多中国网友看来,寻求和平解决也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表率。

  嘉宾

  龙兴春|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阿毕石|印度班加罗尔大学应用计算机专业硕士

  扎哈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推进工程专业在读硕士

  主持  

  武君|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印度人怎么看中印对峙?

  主持人:你们担心自己在中国的安危吗?你们父母担心吗?

  阿毕石:他们没怎么担心战争,只是担心我的身体健康。

  扎哈尔:我父母从来没打电话问我任何中印之间战争的问题。

  主持人:印度人是否认为印度驻军的做法是合法的?

  扎哈尔:我不觉得是合法的,虽然绝大多数人认为是合法的。尤其是当印度的民族主义当道,他们觉得这合乎逻辑。所以,每个国家在处理领土争端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这些民族主义者。

  主持人:在印度,究竟哪些人在鼓动对华发动战争呢?

  扎哈尔:我觉得每个国家都有鼓吹战争的民族主义者。在印度也一样,他们非常强硬,所以我们需要打压他们。一部分印度民众被这些民族主义者的情绪所带动,并不了解印度的真实情况。所以,虽然不是大部分印度人,但是还是存在一部分印度人希望打仗。

  龙兴春:不仅仅是民族主义者,还有很多政客和政党需要向民众展示他们有多么爱国,以便赢得更多选票。这在印度非常普遍。

  阿毕石:我觉得印度的一些少数党派总是希望给政府找点事。他们通过鼓吹中国侵犯了印度的领土来激起民愤,鼓动民众发动战争,渲染了整个局势。他们也鼓动政府,说:你们还没开战,那现在就开战吧。

  2

  中印两国都不需要战争

  主持人:那么,你怎样定义中印关系呢?

  阿毕石:可以说是朋友吧,因为很多印度的经销商靠中国商品维持生计,他们以很低的价格进口中国商品,再卖给印度人。同时,印度20%的消费品都进口自中国,所以印度对于中国的制造业非常看重。

  扎哈尔:上海和孟买是好哥们儿,因为上海和孟买有密切的商贸往来。我觉得中国和印度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

  龙兴春:我觉得中印双方都不喜欢战争也不需要战争,因为发展是两国目前最重要的事,尤其是印度。世界上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在印度,文盲率占到总人口的30%,这个数字在女性中非常高。

  但是,现在印度新一代的年轻人非常渴望获得更多财富,找到更好的工作以及幸福的生活,不像老一代印度人喜欢安于现状。新一代年轻人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知道印度和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所以他们想奋起直追。这些年轻人非常聪慧,他们完全有能力致富并且拥有成功的职业生涯,无论在美国、中国还是日本。他们会实现梦想的。所以,我认为印度新一代年轻人是变革的群体、是促使印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得益于全球化,印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性历史节点上。保护主义正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抬头,而中国和印度是支持全球化的,所以这是印度的好机会。

  战争意味着着付出巨大的生命和金钱代价。

  中国的GDP是印度的5倍,中国的国防预算是印度的3倍,所以印度是打不起的。中国方面也不想打仗,因为中国要珍惜这个历史性机遇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印两国都不需要战争。

  3

  1962,被蓄意掩盖的真相

  主持人:有没有这样的可能——1962年中印战争中,印度失败了,所以有些印度人一直想要报复中国?他们也是这次战争的鼓动者?

  扎哈尔 :我不认为是这样的。

  阿毕石:我认为1962年中印战争已经过去很久了,印度已经翻过这一篇章了。现在的印度年轻人很少了解1962年的战争,我们更关心的是印度的未来。

  龙兴春:对于过去的战争,这是非常正面的态度。实际上,1962年中印战争是一个典型的有限战争,目标并不在彻底击败敌方,不是大规模战争。一般,老一代印度人知道这个战争,但是其实很少人知道战争背后的事实。大部分印度人在描述1962年战争的时候会说是中国入侵了印度。但是,我作为一名研究印度15年的学者,我想说说那些不为人知的史实。

  为什么战争爆发了?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受过英式教育,不太了解中国在想什么。1962年对于中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当时,中国与美国和苏联关系都很僵,毛主席那时候更不愿意和任何国家交战。但是尼赫鲁错误地测量了边境,这个边境条约(麦克马洪线确定中印边界)是由印度、英国和西藏在西姆拉会议上签订的,而不是和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所以,中国政府是不承认这个协议的。

  周恩来和尼赫鲁私交甚好,周恩来劝尼赫鲁来和中国在麦克马洪线的基础上去谈判,即使这个边界线对于中国是不公平的。但是尼赫鲁出于其他考虑,直接出兵麦克马洪线,并且占领了这条线以北的一些地区。当时,中国处于困难时期,只是抗议并没有进行军事反击。印度认为这就意味着中国默许了印度的行为。于是,印度军队继续北上,然后中国才开始反击的。

  之后,印度政府命令两位印度高级别的将军汉德森和布鲁克斯来调查原因和战争的事态变化。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采访了许多士兵、军官和政府官员等,并且出了一份报告(亨德森·布鲁克斯报告,Henderson Brooks Report)。印度政府迄今都没有完全公开这份报告。

  一名叫内维尔·马克斯韦尔的澳大利亚记者申请阅读这份300页的报告,但是他最终只看到到100页。他根据这100页报告写了一本书,揭开了历史真相:印度总理尼赫鲁发动了1962年战争——不是中国入侵了印度,而是印度发动了针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从该书出版直到2014年,马克斯韦尔的书一直被禁止在印度销售。后来禁令取消了,我就在印度买到了这本书。

  但是,这本书刚在印度出版时,泰卢固之乡党(当时的反对党)要求当时的执政党印度国民大会党呼吁政府公开“亨德森·布鲁克斯”报告,反对党认为:印度人民应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非常有意思的是,当泰卢固之乡党成为执政党的时候,他们一改之前的立场,拒绝公开报告。他们认为这事关印度的切身利益,所以印度政府不应该公布。

  龙兴春:是的,所以到现在很多印度人还不知道1962年真相。他们还是听信政府所说、认为是中国入侵了印度。但是他们不知道细节,因为这是保密的。

  主持人:年轻一代的想法是什么?

  阿毕石:年轻一代主要还是想要发展和进步,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印度人要走出国门、拥抱世界。我们要去中国工作和学习,不能因为我们历史上有过交战,就放弃去这个国家学习的机会。我们要学习不同国家的传统和新技术,等等,很多事情。如果我们因为历史问题而记恨一个国家,那么结果肯定对印度自己的发展不利。

  我觉得每个国家都要认清其他国家好的和坏的地方。中国人也在向印度学习。我在班加罗尔读书的时候,我们班只有10个印度学生,30位都来自中国。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来自中国。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印这方面的联系正在加强,而没有因为过去固步自封。我们应该朝前看。

  龙兴春:当代印度的年轻人比老一代要更务实,这意味着中印的未来还是非常乐观和积极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