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这项尖端材料领域 终于打破中国的技术封锁

2017年08月31日 11: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众所周知,中国在发展初期,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多次技术封锁。从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到日用家电等生活领域,对中国可谓都是“铁面无私”。这其中又以西方国家的领头羊美国最为夸张。

  但在1990年,中国科学院陈创天院士研究组发现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块KBBF晶体。KBBF这种晶体在高功率状态下,产生的紫外线性能比上一代BBO晶体性能好两倍,通过KBBF,可以将激光的波长装换为176纳米,这是史无前例的。激光技术可以应用在反导拦截等国防领域,美国认为掌握了KBBF技术后,可以大大提高美国国防和国土安全威胁探测能力,对科学研究和精密测量能力的提高而言,KBBF具有“规则改变者”的意义。对国家战略层面而言,KBBF晶体属于战略性技术,是必争的顶尖技术。

  (“庞塞”号部署了300千瓦的激光武器)

 

  在各国的下一代战略武器的发展计划中,均绕不开KBBF技术。在激光武器领域,KBBF技术就像是汽车的发动机技术,谁掌握了最先进的KBBF技术就掌握了主动权。在技术不断创新的今天,对下一代战略武器的需求就决定了各国对KBBF技术的需要。美国现在大力发展激光武器,并已经实用化,其“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已经部署了300千瓦的激光武器,能够有效杀伤水面小型舰艇和低速飞机。而其使用成本,每次射击仅花费1美元,效费比极佳。此外,美军在2001年就开始研制“空基激光反导系统”,计划利用波音747飞机搭载功率为1兆瓦的激光器,在1万8米上空飞行,随时击落处于助推段的敌国洲际弹道导弹。而KBBF晶体正是1兆瓦激光器最理想的材料。美国计划为“福特”级航母和DDG-1000驱逐舰装备激光防空武器,由此可见,激光武器是未来武器发展的重要部分。

  (美军空基激光反导系统)

 

  中国最初向全世界的研究者开放提供KBBF晶体。这种白拿的好事各国当然不会拒绝,一边自主研发的同时也一边享受中国现成的技术。然而,到了2009年,中国意识到这种晶体的战略意义,接着停止了这种晶体的对外出口。这一突然的技术封锁,一下子打了各国个措手不及。哪怕是美国,这么多年以来也没有彻底完成KBBF的独立研发。所以直接导致了从2009年开始,美国在KBBF领域陷入断层。(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