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欢呼印版055大驱下水 但性能只达到052C舰60%

2017年08月31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世界第2大发展中国家,作为号称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几年超过中国的国家,印度有着自己的野心。这些年,印度不断推进军队武器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并在海军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印度新下水的“维沙卡帕特南”号驱逐舰

 

  P15B“维沙卡帕特南”号驱逐舰,是印度新下水的最新一代驱逐舰。它的下水让印度网友一片欢呼,号称这是印度版的“055型驱逐舰”,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这款战舰真的有这么强大吗?

  P15B的前身是印度P15A“加尔各答”级驱逐舰,P15A满载排水量约7500吨,采用以色列的EL/M-2248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防空导弹为以色列的“巴拉克-8”中远程防空导弹。该AESA雷达布置在舰桥顶部,位置较高,与欧洲的“45”级、“地平线”级驱逐舰风格颇为相似。印度称,该布置方式使得雷达对低空突防目标的探测距离更大,所以比中国的052C更为先进。

中国海军055舰中国海军055舰

 

  但可惜的是,由于其布置位置较高,所以严重研制了雷达重量,也就是尺寸,所以其雷达面积只有052C的1/4,最大探测距离也只有250公里,比052C的400公里差距甚大“巴拉克-8”号称射程80公里,类似于美国标准-2导弹的最初型号,可惜的是,一直在测试,未曾交货;而052C的海红旗-9导弹,最大射程则达到120-150公里。

  作为P15A的升级型,P15B“维沙卡帕特南”号最大排水量增加到8000吨,号称国产化率达到了65%,但可惜的是,牵涉到其关键性能的雷达、导弹等装备却并没有改变。如果说P15A作为印度版的第一款“盾”舰,类似于中国的052C(虽然性能相差较大),P15B充其量是印度版的052D,想比喻成中国版的055,恐怕还不够格。(作者署名:晨曦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