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航母用钢材有多好?辽宁舰舰长的评价让人惊讶

2017年08月31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航母用钢难在哪?

  一是要保证航母舰体足够的结构强度;

  二是航母甲板宽阔,必须兼具较强可焊接性。

  许多国家不能建造航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无法自制航母用钢。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航母是从“瓦良格”号的改建开始的;而“瓦良格”号使用的就是苏联军舰特殊钢,在运抵中国之前已经十余年没有进行过防锈处理,但在国内检查后发现,“瓦良格”号的钢可以自然抵御海水腐蚀;此外,为了防止磁性水雷或者磁力探测到军舰,一般重要的军舰都是无磁的,即使由于自然界本身所带有的磁场,致使军舰在航行数年后必须进行逆向消磁,但据说“瓦良格”在中国进行“体检”时,磁力依然为零。

  大家都很熟悉的局座张将军也曾表示:我们想造航母,于是拿出4000多万美元给造船厂,修路、建船坞、盖工房,只是等这些基础设施都搞完了,才发现我们没有造航母用的钢。

  因此从2000年起,我国开始与俄罗斯谈判,希望引进这种特殊钢的生产技术,与此同时,国内也开始组织技术力量生产这一特殊钢材。

  最终,我国克服了航母用钢的老大难,目前新下水的002型航母(此前一直称为001A型)就采用了我国自研的特种钢。

  8月26日的央视《开讲啦》栏目,我国辽宁号航母的新舰长刘喆(2016年升任辽宁舰舰长)现身说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是如何评价“瓦良格”号航母的钢材的。

 

 

 

辽宁舰舰长刘喆评价“瓦良格”号航母的钢材的辽宁舰舰长刘喆评价“瓦良格”号航母的钢材的

 

  “拿手套擦去钢板上的浮锈,里面是锃光瓦亮,跟新的一样。”这句话从辽宁号舰长的口中说出来,份量可想而知有多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