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反华的日裔美军司令或离任 对中国是否是好消息

2017年08月30日 11: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天前,石江月防务观察(ID:Defence_SJY)发出文章,美第七舰队司令将“下课”,哈里斯就不该担责?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太平洋舰队接连发生重大撞船事故,导致近20名水兵丧生,这导致第七舰队司令迅速“下课”。那么作为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是不是应该担责?

  这个问题在美国内部其实也负有争议。由于哈里斯对华持积极遏制态度,支持美军进一步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再加上近期朝鲜半岛局势风险逐渐升级,导致太平洋第七舰队的任务超出负荷,“疲劳”成了海军的最大敌人。

  所以,美国内部一些人认为,哈里斯应该为这种局面担负一定的责任。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媒体今天传来了一条爆炸性的消息——哈里斯可能将“换岗”,出任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显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任命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 Harry· Harris)担任下一任驻澳大利亚大使。

  有美国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一位记者,哈里斯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头号军事长官,是白宫前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对这个位置的首选推荐候选人,因为哈里斯一直希望美国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以应对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咄咄逼人”。

  对中国来说,好消息是这个极力推行“在南海遏制中国”政策的哈里斯终于离开太平洋战区司令的岗位。

  但是,坏消息是,此举可能缓解一些澳大利亚官员对美澳关系状况的担忧,这与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首次电话交谈的糟糕气氛有关。

  这一任命还将有助于解决美国行政当局在亚洲外交政策团队上人员不足的难题,目前这个团队仍没有驻韩国大使、负责亚洲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以及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与此同时,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仍在继续升级。

  这可能让美国一些保守派极力倡导的“美日澳印”四国联盟,或称亚洲版“北约”加速成型。

  因此,中国应对之道是加强自身的实力,迎击未来的挑战! ( 作者署名:石江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