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我们学到什么:中国威慑力还有漏洞需要补上

2017年08月30日 09:3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国兵不血刃结束危机,是亚洲的胜利。

  印度军队28日撤回到中印边界的印方一侧,印方29日宣布,莫迪总理将赴中国厦门参加金砖国家峰会,中印都做出愿意让洞朗对峙危机尽快翻篇儿的姿态。

  莫迪总理

 

  然而两国舆论中却都有一些人继续沉浸在持续了70多天的对立气氛中,一时难以走出来。这也难怪,这场对峙极大破坏了中印社会的相互感受,修复正常的互视需要时间。

  印度一些媒体宣扬印方“胜利了”,有的媒体“揭秘”在印度人看来可以证明是印方占了上风的“内幕”,搞得很热闹。而中方则表现出舆论上的集体克制,显得颇为照顾撤出军队的印度一方的感受,避免刺激它。

  实际上,印度把军队撤回到边界的己方一侧,是28日发生的最大事实。印方这样做等于承认了中国对洞朗地区的主权和控制权,中方也表示要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这些是最清晰可见的部分。其他的都很模糊,谁愿意怎么解释都能找到空间。印度舆论现在使劲朝着证明印方“赢了”的角度解释,中方并未理睬,这是一种乐见印方能撤退得“有面子”的姿态。

  客观说,印度民族主义是亚洲最汹涌的之一,莫迪政府最终下决心撤军,还是挺不容易的。尽管有中国的强大压力在,但这也是印方理性占上风的结果,因此对印度撤军,中方大概不应在后面吹口哨,报之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肯定,要比相加以嘲弄的语言更与中国的大国风范相称。

  环球时报应该是洞朗对峙期间最猛烈抨击印度的中国媒体了,但是此时我们不想与印度媒体论这场对峙结局的输赢,我们想大大方方地说一句:中印两国能够兵不血刃地结束洞朗危机,这是亚洲的胜利。

  一些国人或许觉得危机就这样过去了,不够解气,解放军应该把越界的印军好好揍一顿。相信印度人也有他们的遗憾,比如在结束对峙时,中方不仅继续强调我方对洞朗地区的主权和控制权,而且没做印方希望的任何公开承诺。

  但这可能就是亚洲大陆的某种成熟,想想看,美国和日本战略界多希望看到中印走向长期敌对,彼此消耗,而那种局面似乎就要成形了。但它在最后时刻就像“煮熟的鸭子飞了”。

  当然了,钉子拔出来了,但是却留下一个洞。这起事件显示,印度会做一些按照国际关系逻辑不应发生的冒险,对照G20国家水平的行为规范难以解释。今后中国与印度打交道,必须防范这一点,两国要在加深了解、减少误判上下功夫,避免新的严重危机发生。

  中国的威慑力有漏洞,需要补上。威慑力是阻止严重挑衅发生的外围防线,中国的综合实力已经很强,但是我们使用这些实力捍卫自己利益的决心却不是一些域外力量自动确认的,而需要我们在危机中再证明。这会增加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成本,因此强化威慑力应是我们今后的国之大计之一。

  最后我们要说,世界错综复杂,谁都难以驾驭各种不确定性。美朝对峙,美国的战略主动性受到挑战,就是一例。中国已经进入全球地缘政治的旋涡,我们需要不惧各种考验,在面对种种复杂局面时首先保持内部的强大凝聚力,既经得起高强度对抗,也承受得起“耗”的竞赛,还能高度灵活,不自缚手脚。那样的话,中国的强大才会是“全天候”的。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印军撤走,这一事实胜过千言万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