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或有大动作:对中国最强硬的日裔上将要走人

2017年08月30日 10: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媛丹]据美国媒体29日报道,白宫正考虑任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为美驻澳大利亚大使。

  《华盛顿邮报》29日报道了这一消息,并称在亚太紧张局势下这一职位非常重要。此举将消除美国亚太地区盟友的疑虑,展示出美国非常重视亚太地区并且进一步强化亚太地区的人员部署。

  2015年5月,哈里斯正式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成为美国海军最高军阶的亚裔官员。该职务为期三年,今年是哈里斯履职的最后一年。报道称,哈里斯希望在明年初卸任。三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了这一消息,如果白宫任命他为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的话,哈里斯将会从夏威夷移居堪培拉。哈里斯将对该职务进行考虑,目前尚未作出决定。

  而这一消息的透露恰逢美海军驻亚太地区事故频繁发生,不知道是否对外释放其他信号。在此前,美海军驻亚太地区美第7舰队在连续发生一连串停飞和撞船事件之后,美国海军撤下第7舰队司令奥库因,同时下令整顿第7舰队。美国海军还宣布,暂停舰队在全球范围的行动。

  作为日裔美国将军,哈里斯对中国一直有偏见。最近几年哈里斯一直对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和岛礁建设无端指责、妄加评论。同时,哈里斯积极支持日本在东海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挑衅。

  2017年5月日本媒体曾报道称,北京通过驻美大使崔天凯呼吁美国撤换对华强硬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作为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的回报。报道还说,特朗普总统拒绝了中方的这一要求。不过中国军事专家对此否认,认为是日本媒体无中生有,行煽风点火之事。

  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俗称“从宝莱坞到好莱坞,从北极熊到企鹅”都要管,下辖兵力30万,占美军现役总兵力的20%。舆论普遍认为,哈里斯受到重用,与他一直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坚定支持者不无关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