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方将洞朗对峙责任推中国 中国专家:颠倒黑白

2017年08月28日 07:4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舰艇编队正航行在印度洋上,发现“敌舰”目标后,迅速启动对空、对潜防御部署,编队参谋长一声令下,长春舰副炮立即对目标进行打击,“敌艇”被有效击中……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展开实弹演练的一幕上周末受到印度媒体的高度关注。有印媒称,中国海军在印度洋进行实弹演习非常罕见,此举可被解读为向印度发出的“强硬信号”。

  紧盯中国军事动向的同时,印度一些人持续在洞朗对峙问题上狡辩。27日,印度媒体纷纷报道了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的表态。《印度时报》称,拉瓦特将洞朗对峙责任归咎于中国,他26日表示,北京试图改变现状,导致双方持续对峙。“在国旗会谈中,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印度和中国) 在洞朗高原应该回到6月16日前的状态。但我们未能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因为人们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因此,应在外交和政治层面处理。”

  在印度普纳大学发表题为“印度在当前地缘战略建设中面临的挑战”的演讲时,拉瓦特还称,即使对峙得到解决,以后类似事件还可能会增加,“我向部队传达的信息是,不要放松警惕”。谈到两国军人最近在拉达克地区互扔石块的冲突时,拉瓦特称,两国对实控线各有看法,有时发生冲突是正常的,两国有共同的机制来友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他还称,中国通过加强与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缅甸等国的军事和经济伙伴关系,增强了在地区安全环境中的影响力。拉瓦特透露,印度军方最近向中国发出邀请,在10月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然而,我们还没有得到中国同行的回应”。

  无视印度越界侵犯中国主权的基本事实,“今日印度”网站27日报道拉瓦特的表态时渲染称,随着中国越来越咄咄逼人,并在喜马拉雅山地区采取“切香肠”战术,印度军队必须做好准备,“击退更多中国的侵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为了加强在中印争议地区力量存在,印度计划在边境争议地区发展旅游业,以便能够在接近实际控制线的偏远地区增加聚居人口。为此,印度打算投入2000架直升机做运输。

  “印度向外界传达陈词滥调,企图把责任推到中方这边,树立印度在国际社会面前所谓的受害者形象,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些年印度一直在公开沿着中印边界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按照印方的说法,印度是不是在这么多地方都想要改变现状呢?那中国是不是有权对其进行干涉呢?按照印度的逻辑,全世界任何国家只要在边界附近修建基础设施,邻国都能因此进行干涉了。这是胡搅蛮缠的做法。

  或许是因为感受到中方的压力,印媒还急切地抱美国的“大腿”。27日,多家印媒报道了一个消息:一匿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支持在洞朗恢复“现状”,希望印度和中国能够举行谈判,和平解决洞朗僵局。印度报业托拉斯还问这名匿名美国官员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对方表示,印度并没有这样的要求,美国也没有这样的意图,“我认为将由印度和中国来决定是否有必要”。《印度快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称,“专家称,新德里对北京采取了成熟、强硬的立场,据信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与华盛顿接触。然而,作为亲密友邦,美国一直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印度现在更需要甘地而非尼赫鲁”,巴基斯坦前驻华外交官阿米尔·汗27日在巴《每日新闻》撰文说,印度目前的越界行为几乎与当年尼赫鲁毁灭性的中国政策一样不明智。当年中国做出反应,并将印度军队击退到阿萨姆邦后,尼赫鲁诉诸谎言,他误导印度公众,让公众相信中国入侵了“无辜”的印度。世界许多研究人员几十年来一直在揭露这一弥天大谎。但一些幼稚的印度人在自我推销的政治和新闻鹰派的煽动下,仍然认为他们应该赢得一场针对中国的战争才能扯平。如果这不是疯子,那是什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