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将李作成一战成名!26天不下火线歼灭越军194名

2017年08月27日 07: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鹰眼观军情;图片来自网络

  8月26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当日下午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会见了参加第二届“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高级领导人会议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

  李作成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正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不断加强全方位合作。“四国机制”体现了四国军队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中方将本着相互尊重、协商共进、增强合力、务实有效的原则,与各方一道,将“四国机制”做强做实,为本地区和平发展提供安全产品。这是官方首次证实原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已转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李作成是湖南省安化县梅城镇人,1953年10月出生,1970年12月参军入伍在广西军区原独立第2师服役,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时任广西军区边防独立师3团8连连长。作战中,李作成带领连队与敌人血战26个日夜,歼敌194名,俘敌4名。1979年10月9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8连“尖刀英雄连”荣誉称号,授予李作成“战斗英雄”称号。

  战斗英雄李作成上将的成名之战,莫过于发生在1979年2月17日的保肯公安屯进攻战斗。越南公安屯这个机构与我国边防武警派出所或者检查站相似,是越南武装公安部队部署在边境沿线的基层单位,每县设1-2个,大屯相当于连级,百余人,小屯相当于排级,数十人。这些家伙经常挑起武装冲突和流血事件,抓走、打死打伤我边民,朝我境内开枪射击,是反华排华的桥头堡。

  李作成所在的8连攻打的保肯公安屯属于连级,武器装备先进,由于忠实执行河内当局的“净化边境”政策,曾先后获得越军总政治局、内务部、广宁省、芒街县各类奖旗16面,被称为“模范公安屯”,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李作成的8连为主攻连,任务是拿下越军核心防御阵地3号、4号高地。由于敌人多年来早就修好了坚固的工事,又占据着有利地形,对我进攻十分不利。战斗一开始就打得十分激烈。

  在炮火急袭的同时,8连官兵从攻击出发阵地一跃而起,迅速分两路沿鬼屯岭与鬼屯之间凹地跑步前进,仅6分钟就推进了800米。7时30分,李作成率2排进至3号高地西侧,切断了3、4号高地越军向西侧山上的退路。

  8连在西侧对3、4号高地形成包围后,遭到防守越军的冲锋枪、轻重机枪、60炮火力猛烈射击,连续冲锋两次受挫,当场伤亡十余人。9时许,8连各分队向守敌发起冲击。

  在火力掩护下,李作成带领通信员王扩桃、4班长张桂生等8人组成的突击队,迅速接近了3号高地越军前沿阵地。这时一道铁丝网挡住了前进道路,越军也以密集火力拦阻突击队。李作成立即命令战士用爆破筒开辟通路,由于过河时爆破筒引信被浸湿,爆破没有成功。

  此时,大家暴露在敌人跟前,多呆一秒钟就多一分危险。李作成不顾一切地冲到铁丝网前,双手抓住最底下的一条铁丝,用力往上拉,拉出了一个弧形洞口,然后迅速从这个洞口钻进去。怕死的敌人开始慌张起来,我们趁势勇猛跃入离铁丝网最近的一段堑壕。堑壕里几个敌人一边逃跑一边转身向我们开枪。李作成端起冲锋枪扫射,当即击毙2名越军。其他突击队员也纷纷冲入堑壕,用手榴弹炸掉了向2排射击的火力点,打死了其余的越军。

  冲锋时,李作成右臂被越军子弹打穿,鲜血直流。他顾不得包扎伤口,组织人员攻打越军工事,与越军展开了激烈的壕内战斗。在堑壕的一个拐弯处他突然遭遇1名越兵,双方相隔不到2米。这名越军举枪就要射击,李作成毫不迟疑地用左手抓住敌人的枪管往上一推,右手同时提起冲锋枪向敌射击,敌人对空打了一个点射,李作成的子弹打中了敌人的胸膛,敌人躺下一动不动了,而李作成的左手因抓住发烫的枪管,也烫起了一手血泡。在接近右侧一个暗堡时,突然有两名敌人跳出暗堡开枪,李作成立即向敌开火,当即击毙一名,另一个敌人马上龟缩进暗堡。在和敌人对打时,李作成的冲锋枪机柄和弹匣被敌人的一梭子弹打坏,右手背五、六处被炸伤,他迅速换了一支枪,和9班的同志一道消灭了这个暗堡里的5名放人。

  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李作成带领8连基本占领了3号高地表面阵地,只剩下西北角最后一个暗堡的敌人还在顽抗。这是敌人的指挥所,也是三号高地最大的一个暗堡。

  李作成带领战士把这个暗堡团团围住,他端起冲锋枪冲进暗堡进行猛烈扫射,一口气打完一个弹匣,消灭了一部分敌人。但残敌拼命朝洞口开枪,用密集的火力封锁了洞口。战士高升一马当先,在火力掩护下冲上暗堡,连续向暗堡里扔了两枚手榴弹。他正打得起劲,不幸被敌人打中胸部,壮烈牺牲。

  看到战友牺牲,李作成心中燃起了一团怒火,对旁边的战士喊了一声“注意掩护”,顺势抓起6枚手榴弹,冲上了敌暗堡,从暗堡口把手榴弹全部投了进去,终于全歼了这个暗堡的敌人。

  12时30分战斗结束,8连先后摧毁越军火力点16个,共毙敌47人,俘敌4人,缴获82无坐力炮2门,40火箭筒3具,各种枪支38支(挺),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

  第二阶段作战开始后,李作成在身体多处受伤的情况下,仍坚持不下火线,继续率部作战。在这次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李作成率8连参战26昼夜,歼敌194名,俘敌4名,取得了出色的战绩。

  那一年,李作成26岁。战后,8连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中央军委授予“尖刀英雄连”荣誉称号;李作成荣立一等功并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战后,李作成相继升为营长、团参谋长、团长,还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上世纪八十年代,李作成作为作战英模报告团成员在全国巡回演讲,宣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可谓家喻户晓。

  2013年,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司令员,2015年6月30日晋升上将军衔,2015年军改后,“战斗英雄”李作成任职陆军司令员。(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