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买中国设备造航母现在却要低价甩卖 理由很可笑

2017年08月25日 10: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人都还记得,在英国最新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建造过程中,有一组图片受到中国军事爱好者的关注,“女王”号航母进行舰岛组装用的重型龙门吊车,上面赫然标着上海振华重工制造的字样。

  其实该起重机名为“歌利亚”,高70米,跨度120米,是目前英国最大的龙门吊。2011年12月由中国运往英国罗谢斯船厂。该龙门吊用于英国航母船体分段、艏部分段、“岛”式上层建筑和飞机升降机的吊放与安装。英国购入的这款起重机耗资1220万英镑,罗斯赛造船厂为了建造航母,在基础设施改造方面投资了8000万英镑。

  不过如今,在2艘航母建造完成后,英国准备出售这一设备。对此英国人解释称,政府当初购买这种起重机就是为了建造超级航母,如今2艘航母已经建造完工,因此不再需要这种巨型起重机。英国人称,该船厂拥有比其他造船厂“不公平的优势”,出于这一点原因,政府决定卖掉它。怎么听都觉得这理由很滑稽,其实这深层次显示了西方造船业的颓废。

  不只是英国,美国和欧洲的工业体系都已明显出现颓势,像造船业等一些传统重工业,面对东亚国家已缺乏竞争力。中国机械的性能价格优势,成就了英国当前最大的“歌利亚”龙门吊,使英国造船业不得不出现“用中国机械造英国航母”的现象。

  但是两艘航母已经建造完毕,根据英国皇家海军打的发展计划以及英国国力的限制,很显然短期内没有再建造超大型军舰的需求。而民用大型船舶的建造订单英国如今已经无法与中国,韩国这样的东亚造船强国相争。

  而同样作为西方强国的美国也曾购买过中国上海振华集团的起重机。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迈阿密港口发表演讲,大谈振兴“美国制造”,结果身后起重机上用于遮掩的美国国旗被风吹落,露出了“上海振华”(ZPMC)字样,反而成就了“中国制造”的广告效应。(作者署名:军情热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