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歼15舰载机为何价格偏高 一核心设备尚未国产化

2017年08月25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中国海军航空兵袁伟在一次飞行训练中,驾驶歼15战斗机起飞不到1分钟的时间撞上了鸟群,引发左侧发动机失灵起火,在短短的十一分钟时间内,袁伟不慌不忙驾驶歼15战斗机安全着陆,创下了多项奇迹,备受世界瞩目。

  这次报道中,还透露了一个细节,那就是歼15战斗机单台售价高达4亿多人民币,折算成美元是6000多万美元,比美军F/A18大黄蜂便宜了一千万美元,但对很多军事迷来说实在有点贵。

  众所周知,歼15是中国根据苏33战斗机研制出来的一款重型双发舰载战斗机,和使用国产涡扇10型发动机的歼11不同的是,歼15使用的是原装进口的俄罗斯AL-31F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十分适应海上的高温高湿环境,而国产涡扇发动机目前只是克服了中国没有发动机的问题,还没有达到防腐蚀防高温的程度,想造出一种适应海上环境的发动机,中国科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AL-31F发动机单台售价已达700万美元,而且逐年涨价,作为双发设计的歼15战斗机,两台发动机的价格占了整机成本的五分之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感觉歼15价格偏高的原因。我们期待未来国产涡扇发动机能够早日解决这个问题,一旦克服,不再受制俄罗斯,中国海军将会壮大起来!(作者署名:沙场无名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