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前高官:台湾若只论军事将重蹈“国共内战”覆辙

2017年08月24日 15:2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学者:台湾若只论军事 将重蹈“国共内战”覆辙)

  [环球网综合报道]前台“国防部军政副部长”、前陆委会首席副主委林中斌23日下午表示,大陆一向以“超军事手段”和“军事手段”并用,现阶段对台政策就是“超军事手段”,不得以才会攻打,因为“买台湾比打台湾便宜”。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林中斌23日下午在新书《拨云见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发表会上表示,大陆一向以“超军事手段”和“军事手段”并用,“国军内战”战败部分原因就是忽略大陆两种手段合并运用,今天台湾如果再度就军事论军事,来处理两岸关系,势必会重蹈覆辙。

  林中斌称大陆“统战”台湾主要分为“文统”和“武统”两类,在这两类又各分为四策,分别是上上策“心灵契合”、上策“不战统台”、下策“点穴战”或“瘫痪战”,下下策是“传统战”或“歼灭战”。 林中斌称,大陆现阶段用的,就是上策“不战统台”,祭出优厚待遇吸收台湾青年,再搭配“穷台政策”,“买台湾比打台湾便宜”。

  林中斌称,世界局势变化快速,现在的战争都是“小国内战”,以及“大国打小国”的战争,“大国之间”的战争已不可能爆发,中美间不可能兵戎相见。而目前“台、美、中可望创造多赢可能”,1914年8月欧洲爆发的一战不可能会重演有4个理由如下:

  第一,大家都有核子武器,双方擦枪走火可能升高为核武大战,没有赢家。第二,全球化、网路化经济高度互相依存。第三,冲突现场视讯掌控,可随时叫停。第四,曾出现于“小国”的疯狂领袖,不可能长期高居上位。

  此外,林中斌也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的意涵,包括美国政治模范落漆、美国社会严重分裂、特朗普对美国盟友态度恶劣,让他们纷纷倾向大陆、美国自省再生,不再超强霸世、美国与中国在东亚合作将超过对抗、美国乱象非特朗普一人一时造成等。

  针对“武统”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我们其实已经多次作了明确的阐述,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以最大的诚意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也绝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