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防长”出访罕见过境美国又搞“小动作”

2017年08月24日 07:0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提振官兵士气,台湾当局要在9月3日“军人节”推出一系列敬军优惠活动。但“国防部”突然宣布,“部长”冯世宽出访中南美洲“友邦”,错过这些活动。由于时间点太不寻常,岛内纷纷猜测“内阁”将要改组,“这是部长下台前的毕业旅行”。

  据台湾《联合报》23日报道,“国防部”22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副部长”蒲泽春介绍“军人节”的各项庆祝活动。会后却突然发布新闻稿,称“国防部长”冯世宽于8月23日至9月8日,应尼加拉瓜三军总司令阿比列斯上将的邀请,参加建军38周年典礼,同时访问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邦交国”;行程过境美国洛杉矶及纽约,但没有安排拜访。换言之,冯世宽出访半个多月,将错过“军人节”庆典所有活动。另外,9月1日正逢台空军“防炮指挥部”与“飞弹指挥部”合并成立“防空暨飞弹指挥部”。这是冯世宽上任后推动的改革之一,他却不能参加成军典礼。而且每年9月1日台湾“记者节”前后,“国防部”固定举办媒体联谊餐会,冯世宽也选择缺席。

  《联合报》称,“国防部”此次罕见主动公布“部长”出访行程,立刻引发外界联想,认为这是“内阁”即将改组,冯世宽因此进行“毕业旅行”。不过,军事发言人陈中吉否认相关说法,称“完全没有这方面顾虑”,纯粹是深化与“友邦”的情谊和交流。台“总统府”发言人23日也进行否认,称台湾有军校生在这些国家见习,这些国家也有曾在台湾受训的军校生,因此冯出访是“国防外交”“军事外交”的一环。

  《中国时报》23日分析称,台军与中南美“邦交国”的互动,以往都比较零星且片面,除代训军官的“远朋班”外,还有就是提供小规模轻兵器军援,或捐赠二手武器装备。至于军事互访活动,则以接待中南美高级将领访台为主,而台方高级将领出访情形较少。此前陈水扁有一次出访中南美洲前,一度传出尼加拉瓜“邦交”不稳,他曾命“参谋总长”先去一趟。马英九也曾派时任“国防部长”高华柱前往中南美洲,其间发生士兵洪仲丘被虐死案,恰巧高不在岛内,军方的危机处理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乱成一团。此次冯世宽出访中南美长达17天,“显示在我与巴拿马断交后,政府全力巩固现有邦交国的决心,所有资源都派上用场”。

  香港中评社23日称,由于军事敏感度高,台“防长”过境美国、出访“邦交国”实属罕见。联想到近期大陆军机频繁绕台,释出特定的政治、军事信息,美台再搞“小动作”,大陆肯定会有新的回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