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下月演习将射超150枚导弹 原因竟是弹药快过期

2017年08月23日 15: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9月台军将在台湾南部的九鹏基地举行代号为天马和神鹰的实弹操演,期间参演各部队将发射超过150枚导弹,其中陆航部队将发射56枚地狱火和8枚毒刺导弹,陆军和陆战队将发射120枚陶氏反坦克导弹。一向抠门儿的台军为何突然变得这么土豪,要一口气打这么多导弹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也很尴尬,那就是台军的库存弹药快过期了,所以不得不加大消耗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下个月要打的台军的这三型导弹到目前为止的存放时间。

  澎防部使用DMS双联发射架的毒刺

  先来看毒刺防空导弹,毒刺导弹是一型便携式野战近程防空导弹,台军进口的该导弹有三种不同发射载具,第一种是DMS双联发射架,该发射架包括一个带座位的支架,一部带夜视能力的光学观瞄设备和一部敌我识别器,它主要装备外岛部队和海军陆战队,比如澎防部防空连,东指部防空排,陆战旅防空连等。第二种载具就是复仇者防空系统,该系统以悍马车为底盘,两侧有两个4联装的发射筒,不过这个发射筒内装的不是毒刺导弹的裸弹,而是一个完整的便携式发射器,在车辆被击毁后,还可以拿出来继续使用。复仇者主要装备陆军军团下属的炮指部防空营,战时加强给各旅。第三种载具就是陆航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台军为它配套进口了空空型毒刺。

  台军的复仇者防空系统

  这么多年来,台军共为这三种载具配套进口了2450枚毒刺导弹,最老的一批是1997年进口的1764枚,到目前为止已经存放了整整20年,就算台军每年打掉20枚(实际上台军达不到这个量),到目前为止也还剩下至少1300枚以上,而同类导弹一般的存放期都是10年以内,瑞典的RBS-70可以达到15年的贮存期已经堪称变态了,所以台军的这批导弹实际上已经是超期服役了。

  台军陶2A反坦克导弹

  再来看台军的陶式反坦克导弹,台军进口的陶氏反坦克导弹主要有三个型号:陶2A、陶2B和陶2B Aero。陶2A主要是使用了串联战斗部,陶2B则改用了掠飞攻顶的攻击方式,陶2B Aero是增程型。目前陶式反坦克导弹是台军反装甲作战的主力弹药,广泛装备于各旅和各地区指挥部的反装甲连。三种型号的陶式导弹台军共进口了2845枚,其中最老的是1997年进口的1786枚陶2A,目前这批导弹至少还有1300枚以上,存放时间刚好20年,陶氏导弹早期存放期只有3到5年,后期的存放期号称10年以上,但20年的时间也的确太长了,这也难怪这几年台军的陶式导弹老出问题。

  台军的AH-1W携带地狱火2

  最后再看台军的地狱火导弹,该导弹主要装备台军陆航的眼镜蛇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台军共有三个型号,分别是激光半主动制导的AGM-114K、AGM-114M和毫米波雷达制导的AGM-114L。最老的是1999年进口的240枚AGM-114K,最新的是2008年进口的1000枚AGM-114L,存放年限分别达到了18年和9年,最老的那批K型肯定超出了储存年限。

  总的算下来,台军目前这三种弹药加起来至少有2800枚以上严重超过储存期,就算台军武器保养人员人人尽责,保养环境非常理想,但放了这么长时间不用,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肯定是受影响的,反映在现实中就是台军这几年的演习中武器装备状况百出。但仔细想想,这也是台军的无奈,这些弹药对岸自身不能生产,只能靠买,但是美台军售又受到大陆的制约,美国人想向大陆施压时就多卖,不想卖时就少卖,所以这些武器的供应是不稳定的,台军也只能乘有机会的时候多买多存,但平时又舍不得用,这就必然造成装备的积压,这个症结对台湾而言是无解的。(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