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长”过境美国遭批:小动作不断 挑动大陆神经

2017年08月23日 13:5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冯世宽。(资料图)

 

  原标题:台“防长”过境美国遭批:小动作不断 挑动大陆神经

  海外网8月23日电 台湾“防长”冯世宽在访问中美洲“友邦”途中,过境美国。台媒兴奋异常,大肆炒作。但据称,冯世宽“在美国停留是转机,并没有安排其他的行程。”对此,中评社发文称,近期大陆军机频繁“绕台”,释出特定的政治、军事讯息。台当局又搞“小动作”挑动大陆神经,大陆肯定会有新回应。

  另外,对于此行,有台媒形容是台“防长”冯世宽的“毕业之旅”。22日,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防务部门宣布,台“防长”冯世宽将于8月23日至9月8日受邀访问中南美洲“友邦”,此行是冯世宽任内首度出访,但由于日前有传闻称蔡英文当局“内阁”将改组,因此,冯世宽此行也被外界联想为其任内“毕业之旅”。有台湾网友则讽刺台媒炒作话题,称“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台湾已经没几个‘友邦’,说不定再过两个月‘友邦’就都‘断交’了”。

  关于台“防长”过境美国,22日,外交部发出警告,中方一贯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地区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中国的建交国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和军事联系。我们的这一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相信美方对此是十分清楚的。

  事实上,近期台当局“小动作”不断。就在昨天(22日),台当局再炒“入联”话题向“友邦”套近乎,称和圣基茨和尼维斯咱都是岛屿,所以希望获得支持。22日上午,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与圣基茨和尼维斯外交部长布兰特利(Mark Brantley)访问团见面时,再炒“入联”话题,他套近乎称,双方都是岛屿地貌,期盼携手共进,继续拓展友谊与合作关系,陈建仁还希望下个月举行的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上,圣基茨和尼维斯能持续给予台湾支持。

  此外,台当局还叫嚣要与美日合作。近期解放军军机、军舰频出动绕台巡航,台当局竟称要与日本合作应对。台当局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18日出席一场论坛表示,近期中国大陆军机、军舰频出动,接近台湾周边海空域的频率是前所未有的。他说,这是台湾与区域内国家必须合作面对的“挑战”。此举被岛内网友怒批“媚日”。

  对此“抱大腿”行径,美“友台人士”曾告诫台当局,做任何决定别拿美当挡箭牌。曾任美国前副总统钱尼副国家安全顾问,以及爱达荷州共和党前主席的叶望辉(Stephen Yates)日前谈及涉台问题时,称“如果台湾‘独立’我会尊重,但别指望美国相挺。”叶望辉并非美方高官政要,但他的一席话却在岛内引发热议。日前,叶望辉再度回应此事,并告诫台湾,做任何决定,都不要拿美国当挡箭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