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媒称对“敌人没胆入侵”盲目自信或致不战自败

2017年08月23日 07:4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人民日报刊发的一篇评论员文章,让“灰犀牛”一词大热。文中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灰犀牛,生长于非洲草原,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如果对它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憨直的路线、爆发的攻击定会让你猝不及防。据悉,“灰犀牛”这一概念,由一名叫米歇尔·渥克的学者首先应用于经济领域。“黑天鹅”常被用来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则用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其警示意义在于,危险并不都来源于偶然的灾难、微小的问题,更多的是显性问题而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

  过去和现在的很多危机事件,与其说是“黑天鹅”,其实更像是“灰犀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忽视。比如,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风暴,是众多“灰犀牛”汇聚的结果——房地产市场衰退、流动性资金紧缩和居高不下的油价等警示信号就摆在那里。再比如,柯达公司在传统胶卷时代曾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但它固守既得利益,看不到数码技术对自身地位的威胁,因而最终走向没落。

  在军事领域,“灰犀牛”也频频出现,甚至左右战局。二战时期,法国人以为“马奇诺防线”固若金汤,明知德军虎视眈眈却疏于防备,最终付出惨重代价。英国陆军将领艾伦·布鲁克对此评价道:“马奇诺防线最危险的方面在心理上,它给人造成一种错误的安全感。”

  当前,我国周边一些热点地区局势充满变数,特别是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家门口生战生乱的可能性增大。有的国家为军国主义“招魂”图谋不轨,有的在边境地区制造事端对我挑衅,有的搞联合军演对我耀武扬威……在我国由大变强的重要历史关口,安全形势所面临的考验和挑战十分严峻。

  居安必须思危,知危方能图安。如果我们怀着被动守疆卫土的态度,或存有“敌人没有胆量入侵”的盲目自信,或抱有“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的幻想,那么就有可能不战自败、未战先败。只有盯紧未来战场的“灰犀牛”,主动识变、思变、应变,加快转型发展,才能担负起支撑国家由大向强的重任。

  怎样对付未来战场的“灰犀牛”?我们不妨借鉴米歇尔·渥克提出的应对策略:承认危机的存在;定义风险的性质;不要静止不动,也就是不要在冲击面前僵在原地;不要忽视已经发生的危机,要从中吸取教训;要站在顺风处,眼睛紧紧盯住远方,准确预测远处看似遥远的风险,摒除犹疑心态,优化决策和行动过程。发现“灰犀牛”、盯紧“灰犀牛”,才谈得上有效应对“灰犀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