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人工智能水平相当高 飞行员不需磨合就能上手

2017年08月21日 14: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歼20飞行CG图

 

  近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在不久前朱日和圆满结束的阅兵式上,中国空中领队的三架歼-20和其座舱视角的大尺度的出镜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美军之前对歼20战斗力一直吐槽,不过俄媒指出,歼20战斗力是美军F35的两倍,这一回应强势打脸让美军笑不出来,可以说届时,完成换发的歼20将处于孤独求败的境地。

  并非是没有老练的飞行员来参加建军阅兵,而是因为装备性能的完善和未来发展的战略计划。作为领队机驾驶员这些年轻的飞行员,绝对不是初出茅庐的普通飞行员,必然是飞行员群体中的佼佼者,飞行员群体的年轻化也将是一个大趋势。

  图为美军F35

 

  首先可以看出歼-20隐形战斗机的技术已经成熟度,人工智能的水平已经相当高了。电传飞控系统通过机载计算机控制飞行姿态,飞行员不需要通过通过经验和飞行时间磨合来上手新型飞机,只要飞行员想好怎么做机动,剩下的歼-20的飞控计算机会去协助驾驶控制飞机,不需要在飞行机动时过多顾虑气动的细节,歼-20的人工智能已经足够先进可以让年轻飞行员快速上手达到空战王牌的程度。

  其次,在空战中除了装备起到的决定性的作用,飞行员的经验和判断反应速度也至关重要,飞行员的判断能力更强,反应迅速而且准确,所驾驶的战斗机将会变得更强。甚至双方战斗机存在着技术差距时,如果飞行员的能力差距过大时,技术差距也会被填补。

  歼-20战斗机的理念,就是把王牌飞行员的反应能力输进飞控程序,这样就可以使得歼-20战斗机发挥出王牌飞行员的能力。这样一来,驾驶歼-20的飞行员就不必像以前一样必须拥有充足的空战经验和飞行累积时间的限制了。

  图为歼20飞行特写

 

  同时,中国空军更是为了让歼-20尽快形成战斗力,等待歼-20战机的子系统感觉完善成熟、后勤部队的保养维护更熟练,真正能够发挥歼-20战斗力的时候,这些年轻飞行员的歼-20作战经验也已经完成积累,并且身体素质也并不会由于年龄有太多影响。不论是参加作战行动还是当后期飞行教官保障空军潜力都是明智的。

  歼-20虽然已经加入空军序列,但并非立刻就要投入战场的作为中国空军的主力,毕竟飞机的子系统还要完善、大批量服役还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想要成为主力机型还要等待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作者署名:坠母的世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