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失踪军舰撞船 美国人直呼特朗普"快从南海回来"

2017年08月21日 21:5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文/喻新 杜薇) 今天(8月21日),美国军舰又出事了!

  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官网消息,北京时间21日早上7点24分,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和马六甲海峡附近与一艘商船发生碰撞。

  美国ABC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美联社报道称,相撞导致驱逐舰上的10名水手失踪,5人受伤。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消息传回美国后,该国网友的第一反应是:“我们的海军怎么又出事了?”

  美国网友:“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去南海?”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中称,“麦凯恩”号与一艘名为“Alnic MC”的商船相撞时,该驱逐舰正在前往新加坡进行例行访问。初步报告显示,“麦凯恩”号船尾左舷受损。

  另据商船网站描述,“Alnic MC”是一艘重3万吨、长600英尺(约合183米)、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油轮。该船在艏尖舱吃水线以上7米处受损,但没有船员受伤。

  资料图:与“麦凯恩”号驱逐舰发生碰撞的商船

  来自新加坡政府21日的公告称,目前,新加坡空军已派直升机将美国军舰上受伤人员转移到新加坡接受治疗,该国海军和警察海岸卫队共派出了4艘舰艇前往事故现场提供救援。受损的美国军舰和商船现正前往新加坡港口,准备接受损失评估。对10名失踪水手的搜救仍在进行中。

  在报道此次碰撞事故时,多家美国媒体也同时提到,“麦凯恩”号驱逐舰不久前刚刚结束所谓的对南海“例行巡航”行动。

  资料图:“麦凯恩”号驱逐舰

  路透社此前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麦凯恩”号本月10日在南海进行“自由航行行动”,进入美济礁12海里,“以挑战中国对此的领土声索”。报道指出,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海军在南海的第三次“自由航行行动”。

  8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国军队派出军舰查证识别后,已警告驱离。中方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他同时还强调,“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而这一次碰撞事件发生后,不少美国网友也坐不住了:

  “连船都开不好,又如何发动‘怒火’打击?”

  此次碰撞事故发生后,对于大多数美国民众而言,他们最担心的也是船员的安危。

  在“麦凯恩”号的官方脸书账号上,最后发布的信息是8月19日的一组照片,当天日落时分,舰艇上的水兵们还在甲板上悠闲地钓鱼、打牌。

  “麦凯恩”号官方脸书账号公布的这张照片中,船员们正在悠闲地打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船员家属们得知事故后心急如焚的留言:

  值得一提的是,被记者问及对撞船事件的看法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回应一度引发网友吐槽,因为他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这太糟糕了。”

  在不少人看来,发生10人失踪的重大事故,总统一句“太糟糕”显得漠不关心。

  不过很快,特朗普还是在自己的推特上表态说:“搜索和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为我们的海军士兵祈祷。”

  特朗普推特主页截图

  但是,总统的亲自回应也没能解答网友一连串的质疑:

  今年以来美国军舰在亚太事故频发

  有美国媒体在报道中提到,发生此次碰撞的马六甲海峡附近水域非常拥挤繁忙,撞船事故时有发生。

  但不少网友认为,配备有先进雷达的美国军舰与更加庞大的油轮相撞,这听上去更像低级错误。

  而且,如果一次事故是偶然,那么连续发生撞船事故很难用“碰巧”来解释了。

  CNN指出,“麦凯恩”号是两个多月内第二艘发生碰撞事故的美国驱逐舰。今年6月17日,美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海岸附近与一艘集装箱船相撞,导致7名美国水手死亡,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

  与菲律宾商船相撞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

  尽管美国军方至今未就事故调查给出明确说法,但就在几天前的8月17日,来自五角大楼的消息称,美国海军准备处分“菲茨杰拉德”号的所有当事官兵,将以“犯有重大过失”为由,正式解职该驱逐舰的正副舰长等3名责任人。

  事实上,除了这两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撞船事件,今年以来,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导致的事故频发:

  5月9日,韩国东部水域,美国“夏普伦湖”号巡洋舰与一艘韩国渔船相撞,没人受伤。渔船撞在巡洋舰左舷中部后自行离开。

  1月31日,在日本横须贺,美国“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在寻找进港路线时搁浅,推进器和油箱受损。随后在拖船协助下回港维修。

  ……

  对此,一位美国网友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他们留在美国水域,而不是在那里惹麻烦,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了。”

  (编辑/谢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