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自行火炮爆炸7人死伤 印度为何执意要买100辆?

2017年08月20日 08: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夜观天象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3时许,驻扎于江原道铁原郡葛末邑芝浦里的韩国陆军某部队进行K-9自行火炮射击训练时发生爆炸事故,有7名士兵受伤送医,其中1人身亡。

  军方有关人士表示,事发时火炮内部突然着火,原因不明。据悉,训练场上布置有10多门火炮,其中第5门发生爆炸事故。目前,韩军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图片:韩国K-9自行火炮发射阵地。图片:韩国K-9自行火炮发射阵地。

  K-9自行火炮是韩国三星造船与重工业公司于1994年制造出的新型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韩国也是是世界第二个、亚洲第一个装备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国家,与K-9配套的K-10自动供弹车也是世界首款全自动化控制的供弹车。

  为此,该炮一直被韩国自诩为“亚洲第一炮”!

图片:韩国一直吹嘘自己的K-9自行榴弹炮是“亚洲第一炮”。图片:韩国一直吹嘘自己的K-9自行榴弹炮是“亚洲第一炮”。

  除了自己装备外,K-9还大量出口国外,算是一种外销成绩非常好的火炮。

  在2015年自行火炮出口中,全球所有自行火炮出口总数是660台左右,韩国K-9自行火炮就出口超过450台。作为韩国国防工业出口拳头产品K-9自行火炮已斩获多个国家的订单。

图片:土耳其陆军是K-9自行榴弹炮的首个国外用户。图片:土耳其陆军是K-9自行榴弹炮的首个国外用户。

  那么这门所谓的“亚洲第一炮”真的是韩国血统吗?非也非也!

  K-9火炮的火控系统来自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发动机是德国MTU公司的产品,就连火炮身管都来自于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此外,底盘传动变速系统来自美国艾利逊公司,悬挂装置来自英国艾尔·洛格公司。可以说,该炮和很多韩国所谓的“国产武器”一样,是一种万国品牌武器。

图片:K-9火炮的很多关键部件都是国外的技术。图片:K-9火炮的很多关键部件都是国外的技术。

  虽然这么多国家的技术整合到一起,但K-9自行火炮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可靠性不佳的问题。

  而韩国媒体2012报道,韩国国防技术质量院和防卫事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K-9自行火炮引擎控制器存在缺陷,涉及类似故障的火炮在2010年和2011年份别有1门和3门,2012年竟多达13门,呈增加趋势。

图片:K-9的故障率很高,严重影响到了战斗部署。图片:K-9的故障率很高,严重影响到了战斗部署。
图片:对于K-9的表现不佳,后来订购该炮的波兰干脆只买底盘,而战斗部选择了英国AS90火炮的炮塔。  图片:对于K-9的表现不佳,后来订购该炮的波兰干脆只买底盘,而战斗部选择了英国AS90火炮的炮塔。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今年韩国的K-9终于又等来了一个大金主——印度!

  据韩联社2017年4月21日报道,韩印在新德里正式签署了100门K-9自行火炮出口印度的合作生产合同。由此,印度将成为继土耳其、波兰和芬兰后K-9自行火炮的第四位用户,该合同价值6.46亿美元。

图片:会做生意的韩国人将K-9涂上咖喱涂装送到印度做展示。图片:会做生意的韩国人将K-9涂上咖喱涂装送到印度做展示。

  当初K-9卖给土耳其才350万美元一辆还送一条生产线,现在卖给印度单车就要646万美元一辆。

  作为一款只有壳子是韩国生产、核心部件全部都是进口的组装产品,再加上印度那个不能再糟糕的后勤保养能力,K-9自行火炮在高原上的悲剧估计很快就会上演。中国的PLZ-0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PHL-03式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会教他做人!(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怒吼的国产155自行榴弹炮。图片:怒吼的国产155自行榴弹炮。
图片:来来来!中国远火教你做人!图片:来来来!中国远火教你做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