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抢印度大单复活阿穆尔级潜艇 曾被中国弃购

2017年08月20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历来非常重视发展潜艇技术,如今却面临后继乏力的问题,基洛级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不小的成绩,先后出口多国,为俄换回大量宝贵的外汇,然而其设计怎么说也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东西,再怎么改进也无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了!

其洛级其洛级

  俄罗斯早已制定了新型潜艇研制项目:阿穆尔级,又称:拉达级潜艇,号称为:第四代常规动力潜艇,曾用代号:677型,研制工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出口型常规动力潜艇项目,预订发展为一个系列,由从550吨到1850吨不等的五个型号。目前正在研发的是其中的:1650型,采用了单壳体结构,满排水量2300吨,艇长66.8米,艇宽7.1米,水上航速10节,水下航速21节,最大潜深300米,自持力45天,武装包括6座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8枚鱼雷。

  该艇应用多项新技术与设备,包括:一套基于数据总线技术的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1套包含拖曳阵在内的新型声纳组以及新的降噪技术。艇上覆盖了消声涂层以降低对敌主动声呐的目标回声强度等。

阿穆尔级阿穆尔级

  可惜这个项目几乎等于失败,首艇早在1997年即开工,2005年底,历时8年竣工,再等了差不多10年才算可以服役,其实一直无法正常服役,另二艘则处于停开状态。2011年时,俄军方称:发动机、声纳系统和作战信息系统等都存在问题。2013年时,终于有了一个好机会,中国签订了一份采购4艘该级潜艇的协议,这属于一个中俄技术合作项目,可惜无果而终,显然俄方没能满足中方要求。中方拒绝签置正式合同,俄罗斯先进常规潜艇被解放军弃购。最终俄方在2016年宣布取消该项目,已建成的潜艇改为技术试验艇。

  如今似乎又有机会,近年以来,国际军贸市场对常规潜艇上升了,比如:印度又开出了一个大约80亿美元的合同,想采购6艘先进 常规动力潜艇,为了天价合同,俄又把“阿穆尔”级复活了,当然了,对外公开为:升级为AIP型,准备参与国际竞争了!

阿穆尔级阿穆尔级

  新型号为1100型,比推销给中国的型号要小一点,主要改进为采用燃料电池,包括:两组碱性燃料电池系统,功率为300千瓦,能保证潜艇在水下以3.5节的速度持续航行20天。以及一套功率为4100千瓦的柴电动力装置。

  目前燃料电池确实为AIP系统的主流技术之一,但是俄方在相关领域的研发情况鲜有人知,水平如何待了解,俄方宣称“阿穆尔”级潜艇要比基洛级潜艇综合性能更先进,然而在已被中国弃购的情况,这次依然想拿下80亿美元大单似乎有点悬?

对比对比

  更重要的是,竞争对手太多,不仅原有竞争对手一个不少,如今又增加了一个日本,日本自竞争澳大利亚海军潜艇项目失利之后,一直在进行准备,试图找回面子!(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