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砸5亿美元笼络菲越两国 号称助其海上安保

2017年08月18日 18:1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本将砸5亿美元笼络菲越两国 号称助其海上安保

  海外网8月18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新任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号称,将投入为期3年、约5亿美元的经费,协助东南亚的菲律宾和越南两国,升级与维护海上安全。河野太郎称,未来三年内日本政府将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方式向越南和菲律宾提供16艘巡逻船或巡逻艇。

  这笔经费将让两国得以添购新的海上巡逻艇和海岸防卫设备,而日方也将协助执法人员的训练,让菲越两国能强化海上安保能力。日本外务省表示,向越南和菲律宾提供巡逻舰艇并不是针对第三国。但NHK认为,这明显旨在牵制中国的海上活动。

  菲律宾海岸巡防队所属的圣胡安号巡逻艇。(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日本对于中国的海上活动,一直过度敏感,不仅监视更随时借机介入。此时正在美国的河野太郎还称,“日美两国,未来将继续将强安全与国防合作,以维护整个亚太地区的秩序与和平。”

  关于日本提及海上安全问题,中国外交部曾表示,长期以来,本地区的航行自由和安全都不存在问题。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各国海上安全应该得到保障,积极参与地区海上安全合作,这是有目共睹的。炒作所谓海上安全问题,不利于维护航行自由和安全的真正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