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欢呼在中印对峙中 终于有一大国明确支持自己了

2017年08月18日 14:0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印度快报》等多家印度媒体18日报道,洞朗对峙两月后,印度终于获得一个大国支持:日本。

  日本驻印度(兼不丹)大使平松贤司表示,日本“反对任何一方以武力改变现状”,认同印度介入洞朗问题是“基于同不丹的双边协议”。

  《印度快报》称,平松贤司在7月底、8月初分别拜会了印度和不丹政府官员。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新德里向少数几个国家通报了在洞朗问题上的立场,其中就包括日本。印方认为,日本也深受“中国扩张主义”困扰,比任何国家都能对印度“感同身受”。

  ▲《印度快报》报道原文截图

  《印度时报》18日称,平松贤司对印方表示,日本方面一直密切关注洞朗局势,认为此事可能影响地区稳定,日方认为洞朗地区是中国和不丹的“争议领土”。平松贤司还称,“关于印度的角色,我们理解印度介入这一争端,是基于和不丹的双边协议”,“争议地区最重要的是,相关各方必须停止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印度快报》称,日本与中国也有领土争端,这一言论“明显是批评中国”。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平松贤司17日表示,“不丹和印度签署有安全协议,这就是印度介入此次争端的原因”。

  ▲《印度时报》报道原文截图

  《印度快报》称,日本支持的背景是:还没有一个大国在洞朗问题上支持印度。美国称鼓励印度和中国直接对话,英国说这是双边问题,澳大利亚表达对局势升级的担忧。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世界主要国家的这些“中立”表态后,日本的支持加强了新德里的立场。报道最后强调,日本和不丹近30年关系密切,王室互访频繁。此外,9月中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访问印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不属于不丹,与印度更没有任何关系。不丹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虽然中不两国边界没有最终划定,但是双方一直在通过和平谈判努力解决,任何第三方都不应当也没有任何权利介入,更不应当就中不间领土归属问题作出违背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