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坦克防御系统成功拦截RPG 探测距离超俄产品1倍

2017年08月17日 09:5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转图失败-->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2017年8月16日,在内蒙古举行的“装甲与反装甲日”特别活动日上,官方展示了一段中国国产“GL-5型主动防御系统(简称APS)”拦截89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弹的视频,这是国内该类系统的首次公开,本文就此进行简析。

  主动防御系统(APS),是指通过探测装置获得来袭弹药(反坦克导弹、火箭)的运动特征,然后通过计算机控制对抗装置,使来袭弹药无法直接命中被防护目标的系统。总体分为干扰型、拦截型和综合型。干扰型主动防御系统是采取施放烟雾、抛射干扰诱骗弹等方式使来袭弹药无法直接命中。拦截型APS是发射拦截弹药(抛射拦截弹丸或发射拦截火箭)对摧毁来袭弹药。现代APS一般都是拦截型或综合型,即利用可靠的硬杀伤拦截手段摧毁来袭弹药。

  从视频中可见,GL-5型即为拦截型APS,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射了2枚拦截弹,并在火箭弹来袭弹道上引爆,利用冲击波及破片将火箭弹摧毁,从而保护了坦克。

转图失败-->

  苏联(俄罗斯)在APS领域起步较早,早在1977年,苏联就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种APS,系统代号“鸫”,主要搭载于T-55AD坦克上。该系统主要利用多普勒雷达探测来袭弹药,由专用计算机根据传感器提供的来袭目标的相对距离和速度参数,判断和选择最佳时机发射107毫米拦截弹,可在距离坦克7米范围内将来袭弹药拦截并摧毁。经实际测试,“鸫”取得了一定成功,但缺点也十分明显,“其探测和拦截范围只能为坦克提供弧度为60度的防护区,实战效果十分有限,而且系统造价过于昂贵,无法量产。

转图失败-->

  在汲取了“鸫”系列APS的经验教训后,俄罗斯于1993年研发了性能更先进的“竞技场”APS。该系统由3个主要子部件组成,即目标探测和跟踪设备、雷达和发射器。目标探测和跟踪设备,包括计算机、车长控制面板、指挥信号转换装置,安装在炮塔内。雷达安装在一个折叠式桅杆上,位于炮塔顶部后中心线上。雷达天线呈八角形。发射器称作“拦截板”(内置炸药及破片),环绕炮塔布置,一旦探测到来袭弹药,系统会将靠近来袭弹道附近的“拦截板”弹射,并在来袭弹道上引爆,可防护以火炮身管为中心的110°弧形区域,并设有重叠的火力区。

  投入实战前,坦克车长将“竞技场”调至工作状态,该系统会自动跟踪来袭的弹药。当来袭弹药尚在50米距离外时, 系统不动作;一旦进入到50米距离内,该系统即可与任何以70至700米/秒速度 来袭的目标交战。该系统探测并摧毁目标仅需0.07秒。这张示意图展示了“竞技场”APS的工作全过程,但可见该系统还存在一定弊端,虽能覆盖坦克水平340度的范围,但在车体后方20度仍存在盲区。

  而从官方宣传视频看,国产GL-5型APS起点较高,可以实现水平向最大360度,俯仰向20度区域的防护。在探测和拦截范围上明显优于俄罗斯“竞技场”APS。

转图失败-->

  此外,GL5型APS可以在最远10米、最近1.5米处距离对来袭弹头进行有效拦截(击毁),保护己方坦克或装甲车。在最远拦截射程上也优于“竞技场”APS(最远拦截射程4.8米)。

  本图展示了GL5型APS的系统布置情况,可见探测雷达、传感器以及拦截弹发射器(每个内装有3枚拦截弹)分别布置在坦克炮塔的四角,可实现在水平方向360度全向覆盖。

  GL5型APS的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00米,比俄军“竞技场”APS要远1倍,相应的也就增加了预警反应时间。

  在拦截传感器探测到来袭目标后,会对目标进行标记并进行精确追踪,当接近拦截弹有效射程后,三联发射器会在毫秒时间内向来袭弹道上发射拦截弹,在7米距离上将来袭弹药摧毁,真可谓快似闪电。

  拦截弹会在来袭弹道上引爆,并利用冲击波和破片将来袭弹药摧毁,从而保护坦克。

  从北方工业的宣传视频不难看出,GL-5型APS除了面向本国军队外,还将用于外贸出口。其出口前景之广阔,应不亚于俄罗斯的“竞技场-E”APS以及图中以色列的“铁拳”及“战利品”APS。(作者/黄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