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空中撞鸟!飞行员沉着驾机带火着陆

2017年08月16日 20:37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团副大队长袁伟,在一次飞行训练中,驾驶歼-15战机起飞不到一分钟与鸟群迎面相撞,左侧发动机突发火情,在塔台指挥员冷静果断指挥、僚机全程伴随提醒下,袁伟沉着应对,10分57秒的时间,接收指令50多条,完成操作上百次,成功挽救了战机,创下了战机撞鸟起火、载重超极限着陆、低高度单发迫降成功的航空兵特情处置奇迹。

  这是飞机着陆时的救援现场

这是飞行员头盔记录仪记录下的这是飞行员头盔记录仪记录下的

  撞鸟瞬间的画面

  当天上午8点,海军舰载航空兵某团副大队长袁伟和战友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双机起飞,进行训练。

  ▼

        两架战机离开跑道,起飞不到1分钟,袁伟的战机突然遭遇鸟群撞击。        两架战机离开跑道,起飞不到1分钟,袁伟的战机突然遭遇鸟群撞击。

  事态紧急,塔台指挥员卢朝辉沉着冷静,接连下达多条指令。袁伟极力控制战机,做好单发着陆准备。

  ▼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团副大队长 袁伟:

  当时,撞了那个瞬间确实挺紧张、挺害怕的。但是一过后,我就想,就是一个信念,一定要把飞机带回来。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团副团长 塔台指挥员 卢朝晖:

  如果飞机不可控的话,而且火灭不掉,肯定我们第一选择就要(飞行员)离机。但是后面通过外部的观察,还有飞行员的报告,说明飞机还可控,坚定了我让他着陆的信心。

  按照特情处置原则,左侧发动机停车应做左转向动作,但左侧一座250多米高的山坡后,就是人口密集的市区,如有不测,后果不堪设想。

  僚机飞行员艾群驾驶战机紧紧跟在袁伟后侧,关注着发动机火情并随时提醒战友。

  在塔台指挥和僚机战友的配合下,袁伟驾驶战机对准跑道,然而,由于关闭了左侧发动机,液压系统被切断,起落架无法放下。

  ▼

  面对紧急情况,塔台指挥员果断下令,让袁伟先不要放起落架,开足加力,将战机迅速拉至一定高度。

  然而,就在这时,僚机驾驶员艾群发现袁伟左侧发动机拉起白烟,他立即报告塔台。

  此时左侧发动机的火焰越来越大,如果放油十分危险。袁伟沉着应对,检查飞机状态参数、打开着陆滑行灯,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

  受损战鹰接地一瞬间,在外场保障的官兵驾驶各种地面救援车辆快速就位,紧急灭火扑救。

  ▼

  “ 

  灭火过程中,明火先后2次复燃,不到20分钟官兵们彻底控制住火势。这次特情,袁伟与僚机塔台紧密配合,成功挽救战鹰,保护了国家巨额财产。

  ”

  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 塔台副指挥员 黄汗清:

  飞行员反应非常迅速,对特情判断非常准确。然后指挥员紧接着口令就下出来了,他们的心态非常的平稳,处置非常果断,基本上都是第一时间,每句报告词,飞行员的报告词,指挥员指挥的口令都很清晰,都能听清楚,不需要重复。

  编辑:吴俊莲 李小凡  何晓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