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向斯里兰卡喊话:忘掉中国吧我们想要你的机场

2017年08月16日 11: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印度向斯里兰卡喊话:忘掉中国吧,我们想要你的空机场”,8月14日,美国《福布斯》发表如题文章。

  文章中称,七月底,中企招商局港口出资11亿美元拿下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70%的股权。这才过了两周时间,印度就有一家公司就提出方案,欲以2.05亿美元收购斯里兰卡马特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又名:汉班托塔国际机场,MRIA)70%的股份,为期40年。这一提案已得到斯里兰卡交通与民航部长西里帕拉(Nimal Siripala de Silva)的批准,将被送往内阁进行单独评估。

  文章指出,印度在此时提交方案并不是巧合,而是印度试图与中国抗衡做出的一个举措,打击中国在南亚地区日益增加的存在感。

  《福布斯》报道截图

 

  马特拉·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又名汉班托塔国际机场,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不发达的汉班托塔地区,距离首都科伦坡250公里。

  这个机场最初是斯里兰卡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任期内推动建设的重点项目,于2009年开工,2012年10月开始运营。项目竣工后,人们以前总统名字命名了这座机场。

  该机场一直在努力吸引乘客和航空公司入驻,但每天仍只有一至两班航班。根据斯里兰卡政府的说法,2014年,在该机场降落的3000架航班中,只接待了21000名乘客,平均每架飞机只载了7名乘客。为此,它被称为是“世界最空的国际机场”。

  文章称,这样的状态使得汉班托塔国际机场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斯里兰卡政府声称,去年年底,汉班托塔机场亏损了1.129亿美元,不能为政府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来偿还中国进出口银行短期内提供给斯里兰卡的1.9亿美元资金。

  为终止亏损,去年6月开始,斯里兰卡一直在寻找第三方来接管该机场。

  此前斯里兰卡已经收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家机构共8份接管机场的方案,其中一家来自中国的资讯科技公司在这批方案中领投。然而斯方一直对此保持沉默,直到上周印度方面提出方案。

  上个月29日,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斯里兰卡重要的合作项目,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与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价值11亿美元的汉班托塔港运营协议,给予中国公司汉班托塔港70%的经营股份和99年的租期。

  对此,文章中称,在中企与斯里兰卡签订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后仅两周时间,印度就提出要接管汉班托塔国际机场,且该机场距离汉班托塔港仅有半个小时的路程,二者处于同一个经济开发区内部。

  文章指出,印度在此时提交收购机场的方案或许不仅是一次巧合,而是印度试图与中国抗衡做出的一个举措,打击中国在南亚地区日益增加的存在感。例如,印度还欲接管斯里兰卡的春可马里港(Trincomalee port);近期印度还与日本合作,在亚洲、非洲展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文章的最后写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正为许多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为此有人将其视为中国战略性扩张,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是通过“互利伙伴”的关系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开始以来,中国一直试图让印度参与进来,这是该倡议在南亚取得成功的基础。

  对此,我国外交部也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倡议,关键是印方以怎样的心态看待“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印度方面如果愿意参与进来,我们持欢迎态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